美食,是中华古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一个缩影;美食文化发展历程承载的中国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文化中庸和谐之道的精髓;为了发掘、弘扬、研究、保护民族饮食文化,2021年12月26日上午,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美食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议室以线下+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同步召开。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以下简称:民贸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家军代表民贸会做了致辞,对美食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美食工委)的成立表示祝贺。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副会长高福是一位资深的美食界人士,他本身也是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组委会理事长,对于美食的研究和发展有很深的理解和造诣。他就倡导美食无国界、美食需要各民族风采集锦、美食需要紧跟时代发展创意创新、成立美食家俱乐部等方面做了发言。

美食工委名誉主任、全聚德第五代传人杨宗满就做足56个民族美食的餐饮文化,确保民族美食的原材料、辅料的民族地理标志性,整理并推陈出新各民族美食的烹饪方法,挖掘失传的各民族美食佳肴以及民族美食制作、传承、发扬光大等做了发言。

美食工委名誉主任、今日东方集团董事长李金花就推动打造民族美食嘉年华项目,发展和繁荣民族美食产业,呈现给社会的一个实实在在的落地项目;烹饪比赛和民族美食融合发展;在后疫情时代做大美食IP来聚集流量,提振经济,让大家重回实体经济;以及利用自身资源做好技能培训、人力资源平台服务做了发言。

新当选的美食工委主任、国际美食评委、国家高级营养师和高级烹饪技师杜乐就美食工作委员会核心业务进行介绍。他指出,美食工委将以美食做载体,以传播五十六个民族饮食文化为己任,团结美食领域优秀人士和机构,促进美食文化交流与发展,保护民族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与传播,促进民族贸易繁荣,共同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贡献力量。民族美食进行深入和系统的研究,挖掘其中的精神宝藏,探讨现代美食文化的运作规律,将传统饮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需求相结合,使其获得新的生命力民族美食进行深入和系统的研究,挖掘其中的精神宝藏,探讨现代美食文化的运作规律,将传统饮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需求相结合,使其获得新的生命力。对内重点做好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饮食经济、文化促进工作,开展区域间行业协作,发展和繁荣民族美食产业。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会员企业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团结海内外华人华侨力量,实现民族饮食经济联动发展,提高民族饮食产业国际竞争力。

中央电视台西语频道美食训练营制片人宋扬、中国食品报社向前、北京恒泰伟业董事长蓝锦禄、德博恒泰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马玉莹、北京东方恒泰金星烤鸭学校校长节静、北京今日东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杨学明、北京威特体育王鹏、中国名优特商品认证中心北京交流中心冯涛、北京享易天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李娅宁、东亚集团董事郑楚玲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现场成立大会。(图片来源: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美食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