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媒体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新媒体技术在高校中的应用为当代大学生的成长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培养出高素质的质量型人才成为所有高校的重要任务,而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成为重中之重。因而,只有正确认识新媒体的重要性及其作用,才能使高校能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来加强和开展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教育新闻宣传报道的本人,想通过本文来认真分析新媒体对高校大学生的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从而提出思想政治教育中新媒体应用所采取的措施,以达到只要高校教师面对新媒体转变观念、正确应用、积极引导,新媒体的广泛应用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影响力绝对是利大于弊的目的。

目前,伴随着科技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新型的媒体资源也随着信息通讯技术的日新月异而更加丰富。尤其是近年来QQ、飞信、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体的广泛应用,使人们之间信息传播的更加高效和便捷。同时,由于大学生对新媒体的普遍应用,使得新媒体对高校大学生隐性思想政治的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然而,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对新媒体的应用是必然的,从而需要当代大学生正确面对新媒体在隐性思想政治教育中所带来的利弊影响,为新媒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有效应用奠定基础。由此可见,如何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应用新媒体,成为高校为社会培养出高素质人才的关键。

一、新媒体在高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影响

新媒体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标志着我国科技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因此,新媒体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隐性的且深远的影响。而新媒体具有的即时性特点,不仅使信息的传播方式及时,而且速度快;同时,新媒体还具有交互性的特点,实现大众群体之间各个层面的交互。这些特点正好满足大学生体现存在感的条件,从而新媒体受到大学生的普遍关注和喜爱,使得新媒体演变成当代高校大学生获取和交流信息的重要途径,同时也导致新媒体对大学生的隐性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利弊参半的影响。

当前大学生对新媒体的长期广泛应用正深深改变着大学生的学习方式、人际交往方式等行为。不仅如此,由于大学生的心智发育还不健全,使其对新媒体的特征认知不够清楚,造成大学生在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等思想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可见,新媒体对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是深远的。而这些影响具体表现在:

(一)新媒体对大学生的价值取向有消极的影响。由于大学生的思想有较强的可塑性以及新媒体信息来源的多元化,使得大学生的价值选择也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同时由于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尚不成熟、心智也不够健全以及新媒体信息传播的无屏蔽性,造成大学生很容易受到网上大量不良信息的影响,从而给高校大学生在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带来困难和挑战。

(二)新媒体的开放性和个性化为大学生的性格塑造带来很大程度的影响。由于当代大学生和具有追求时尚和个性的心理特点,而新媒体的开放性和个性化正好满足大学生自我表现的不良意识,同时,部分大学生分不清好坏也随波逐流的在虚拟网络中传播不良信息,造成对他人的影响。不仅如此,由于大学生对新媒体的滥用造成自身的隐性思想政治问题逐渐加深,从而使其过分张扬个性和无原则性的追求时尚。

(三)新媒体的虚拟性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约束和心理健康都产生巨大挑战。由于大学生自身存在的不稳定性,造成他们在现实世界中的压力和紧张感骤升,从而新媒体的虚拟性为他们逃避现实带来了希望,他们可以在虚拟网络中肆意的发泄情绪,尤其地虚拟的网游可以为大学生寻求自身的存在价值提供条件,从而部分大学生选择沉迷于网游,长此以往,造成他们在人际关系、人格以及勇敢面对现实等方面产生障碍,从而引发不良的心理健康等问题,同时,新媒体的虚拟性可以为大学生隐匿身份带来了方便,使得他们在新媒体的平台中敞开心扉,畅快的交流和发泄心中的苦闷,此时大学生大都心存侥幸,对自己的道德约束能力减低,经常如此会形成他们自身成长中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可见,新媒体的虚拟性使用不当会对高校大学生的隐性思想政治教育产生相当沉重的影响。

(四)新媒体的信息共享性对大学生的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不容忽视的影响。例如,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一部分大学生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海量查询相关知识,从而激发学习热情,开阔眼界。然而,也有一部分大学生会受新媒体中的不良信息的影响,不愿独立思考吗,寄情于网络搜索,造成智力的退化。可见,新媒体对大学生的思维模式也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影响。

结合上述情况,我们可以发现,新媒体在高校隐性思想教育中存在着有利有弊的双重影响,因此,只要我们取新媒体的精华,并将其合理又高效地应用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才能为社会的发展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优质人才。

二、对新媒体在高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措施

当今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新媒体时代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重心,然而,由于新媒体的特点和当代大学生自身的一些特征,使得大学生的隐性思想政治教育背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新媒体的盛行也为高校开展教育活动带来了挑战。因此,如何将新媒体的优势有效的应用到高校隐性的思想政治教育中,为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提供条件,应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一)高校教师应不断更新教育理念,通过利用新媒体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了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思想教育工作者要不断更新理念,充分掌握新媒体的特点,并结合学生的自身特点,从而转变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从而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充分利用新媒体对大学生的积极影响因素,与时俱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新媒体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充分考虑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接受能力,并把握他们的心理特点以及学习的成长过程等因素,结合新媒体的多样化的网络手段来引导他们。从而使他们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来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同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还应学习多媒体技术,真正地更新观念,从而在于学生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的变化,并采用多样化的沟通方式以及人文关怀来降低大学生的某些思想和行为的偏差。

(二)在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充分运用新媒体的自身发展特点。例如,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堂上,教育工作者应充分发挥出新媒体的优势,并利用载体方式来进行启发式教学,通过利用载体将文字、图片以及图像声音等媒体融为一体,来打造生动形象的理论课堂,通过在课堂教学中的互动和交流,使学生减小学习的压力和紧张感,从而有效的解决大学生在隐性思想政治教育中所存在的问题。同时,在高校建立专门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或设立论坛,教师可以开通博客,为学生和教师的交流提供民主、平等、和谐、轻松的氛围,使学生可以将心灵深处的想法可以勇敢的和教师进行沟通,从而有效的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同时,利用论坛等媒介,教育工作者还可以积极引导学生针对当今社会柱与建设的热点问题,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从而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动态,并给予及时纠正。同时,还可以鼓励大学生经常参加公益活动等有积极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并鼓励学生将自己的体验和感受以及所获感受通过校园论坛与同学之间进行交流和互动,这样不仅有助于大学生积累社会经验,而且既锻炼了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又使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等方面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同时,通过新媒体建立的交流平台可以为大学生逐渐形成自觉性具有重要作用,从而使大学生自觉地抵制新媒体环境下的不良信息所产生影响。因此,利用新媒体自身的特点可以使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加强,新媒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是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所无法比拟的。

(三)构建校园网络,加强校园网络监督,及时发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开展分析和引导教育工作。新媒体中的大量信息毫无疑问会对大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有了校园网络,学生就可以将自己对知识的观点和见解发表到校园网络上,使得教师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动向,并对大学生的思想及时给予肯定鼓励或引导教育。可见,利用新媒体手段,教师可以在虚拟环境中及时给予学生正确的导向,从而对学生的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具有积极的影响,使学生明辨是非。同时,还能及时引导学生抵制不文明的网络信息,加强学生自觉抵制不健康思想的能力,在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这样看来新媒体的应用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必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也越来越日新月异,而这些新媒体的开发与应用对高校大学生的隐性思想政治教育产生着重大的影响。但是新媒体的正确合理应用,可以在高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建立平等互动的沟通模式,为大学生的素质不断提高和心理健康的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相信在未来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新媒体的应用,才能真正使大学生产生积极向上的健康思想,才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培育出全面性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宋星滺 系天津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谷珊系天津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