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糖尿病足已成为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主要病因。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疮疡科主任医师郝文立提示,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都有讲究。

适当步行锻炼。坚持每天散步30分钟以感觉足部疼痛为宜,尽可能定时、定量,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改善下肢血液循环。避免双腿盘坐,平时抬高患肢以缓解下肢血液循环压力,可以从趾尖开始向上到膝关节轻柔按摩,早中晚各一次,每次10分钟。

注意患肢护理。足部伤口愈合后几周内,要减少行走,注意易磨损部位的保护,以防止再次发生溃疡。每日进行被动锻炼,以免下肢肌肉萎缩。进行下肢及足部按摩和中药足浴,泡脚水温在36℃至38℃为宜,不要用热水泡脚。保持创面清洁,坚持每日换药或冲洗。

糖尿病患者要选择合适的鞋袜,这一点也很重要。鞋子内应该有足够的空间,透气良好,鞋底较厚硬而鞋内较柔软,能够使足底压力分布更合理。选择棉加化纤混纺的袜子。穿颜色较浅的袜子更容易及时发现足部可能出现的溃烂。不要穿过紧的弹力袜,最好选择具有缓冲震动作用的袜子,这种袜子本身既不很厚,透气性又比较好,可吸收一些震动带来的压力,有效防止糖尿病患者足部创伤。在挑选袜子过程中,最好选择材质和质量较好的袜子,可以防止因袜顶接缝处对脚部产生较多的摩擦而造成损害。还要注意袜口,最好选择采用特殊袜口编织技术的袜子,有利于促进足、腿部的血液循环。(记者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