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离不开阅读,城市文化建设离不开阅读。为倡导全民阅读的良好风尚,盐池县以村、社区、学校、图书馆、农家书屋等为载体,积极开展“赓续红色百年·馥郁书香盐池”系列活动,营造了“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全民阅读氛围。

指尖读屏,快享“万卷书”

盐池县创新阅读推广形式,以“移动图馆”APP为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图书馆就在您身边”阅读推广活动,指导进馆读者下载“移动图书馆”APP,进一步提高读者阅读服务质量,让广大居民群众足不出户便可线上阅读,同时在图书馆一楼大厅两侧的瀑布流滚动播放红色经典书刊,供广大读者进行阅读学习。以“读者微信群”为活动载体,举办线上“阅书无数”经典图书猜猜猜活动,工作人员在读者微信群里不定时发布经典图书里的精彩片段,读者进行答题,每道题取前两位抢答正确的读者,此次活动吸引了300多位读者参加。以“农家书屋”为活动载体,举办“农家书屋百姓线上点单选书”活动,组织各乡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农家书屋管理员等120余人次参加本次活动,现场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进行挑选各村需要的图书,共选出价值25万元的图书。通过“你点我送”农家书屋图书配送菜单式服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实现乡村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奠定了有利基础支撑。

全民行动,浓郁“书墨香”

盐池县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印发《盐池县2021年度全民阅读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关于举办2021年“书香盐池”暨“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先后开展“赓续红色百年馥郁书香盐池”4.23世界读书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诵读比赛、“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全民阅读主题演讲比赛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

image.png

(图片由盐池县委宣传部授权发布)

同时抓住“4.23世界读书日”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活动当天,通过播放《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发放主题宣传资料、绿书签、推荐红色经典故事读本及读书心得分享、体验移动图书馆、红色诗歌朗诵、精品图书推介等形式,为广大读者、群众送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据统计,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400多份、赠送期刊杂志500多册,参与群众1000多人。

image.png

(图片由盐池县委宣传部授权发布)

绿色阅读,筑牢“防护林”

“绿书签”的寓意是有生命力的、纯净的、充满希望的绿色文化环境,盐池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绿书签”宣传活动,组织学生集体观看“护苗·网络安全课”系列视频;通过校园广播向师生发出倡议;开展“法制在我心中”手抄报比赛等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了解有关“保护知识产权”法律常识,增强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利用微信、微博、QQ群等社交平台宣传保护知识产权的知识和如何辨别盗版图书、光碟等基本常识,引导青少年绿色上网、安全上网。截至目前,盐池县建立护苗工作站21个;下发宣传海报200余张,绿书签2000余份;开展“绿书签行动”主题班队会32节,“护苗网络安全课”进课堂76节。

image.png

(图片由盐池县委宣传部授权发布)

image.png

(图片由盐池县委宣传部授权发布)

读书可以明智,读书可以洗礼,读书可以让我们眼界开阔。今后,盐池县将继续创新阅读推广模式,打造亮点工作,激发读者阅读兴趣,将以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为总馆,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慢读书吧、农民文化大院等文化阵地,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惠民服务效能,提升“书香盐池”的亮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