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地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应对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2021年以来,烟台市蓬莱区市场监管局认真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演练和宣传培训,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社会共治。

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烟台蓬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公众聚集场所等8家重点使用单位开展8场大型游乐设施困人等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特种设备应急救援组织能力与处理水平。

多渠道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宣传。蓬莱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等监督检查时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电梯安全宣传周”等多场次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在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商场等公众场所循环播放电梯安全视频,较好地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氛围。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培训。蓬莱区市场监管局突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岗位的专业性,邀请山东特检有限公司专家周厚明同志到该局开展培训,不断提升一线监察人员的业务水平。组织18名骨干力量参加省局组织的B类监察员培训,并全部考试通过,不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