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倡导追求文明、崇尚科学的良好风气,祥符区袁坊乡综治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政法委工作要求,坚持把教育整顿转化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积极行动,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践行“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为民服务宗旨,切实将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秉承把群众关心的小事、大事办好的工作思路,提高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image.png

(图片由徐胜利授权发布)

“阿姨,您知道哪些电话是诈骗电话吗?”“小朋友,这是安全知识的宣传册。”……祥符区袁坊乡综治办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时说。

当前平安建设创建工作是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保障工程,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人民群众所期盼的民心工程,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工程。为进一步提升农村治安防控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构筑“平安家园”。袁坊乡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综合治理,紧紧围绕“平安袁坊”建设主线,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平安创建深度融合,扎实推动乡村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袁坊乡党委副书记王小磊表示:“农村的老年人居多,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平安建设入村入户宣传,就能有效地增强群众抵制违法犯罪活动的自觉性,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降低生命财产的损失。”

image.png

(图片由徐胜利授权发布)

image.png

(图片由徐胜利授权发布)

如今外出务工已是农村劳务工作者的普遍现象,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由于受文化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很容易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利用电信诈骗、非法传销等手段侵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免受不法分子侵害,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群众辨别犯罪手段的能力,弘扬法治社会,构建和谐平安袁坊,乡综治办工作人员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各村走访,通过对困难家庭关爱,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普法教育基层行、扫黑除恶宣传等活动,每到一处都积极与群众交流,认真听取梳理他们对平安建设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请群众监督、受群众评判,不断提升政法服务效率。

image.png

(图片由徐胜利授权发布)

袁坊乡综治办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袁坊村王金才家院墙,门窗损坏,存在安全隐患,军张楼村康素梅家房屋年久失修等……王金才是村里的低保户,他和老伴都已年迈,了解到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报备,袁坊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召集村委及时修缮房屋,院墙门窗确保住房安全舒适!看着修缮好的房屋,康素梅,王金才纷纷表示:“感谢党委、政府帮助我们解决房屋破损问题,让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政府的温暖,我们相信党和政府才是我们最值得信赖的。”工作人员还通过了解群众的生活生产情况,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然后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揭露电信诈骗、邪教、黑恶势力等犯罪行为特征、危害,帮助广大群众认识各种犯罪行为的危害性,提高辨别能力,同时,向群众大力宣传广大政法干警、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共创和谐、共保平安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

面对群众的由衷感谢时,袁坊乡综治办主管领导、政法专干范相团说:“群众的感谢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欣慰,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它激励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细的措施扎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image.png

(图片由徐胜利授权发布)

据悉,2021年以来,袁坊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袁坊乡累计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280件,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