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让人感动一次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生活在感动之中。因常被感动感恩,所以内心总是杏林春暖,用草根精神成就自已的人生。出生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陈儒教就是用精湛医术和草根精神书写了他“草根医生”的传奇。

“草根医生”陈儒教创办的医院一角

在河池·环江工业园区里,有一所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草根医院”——环江复康医院,陈儒教正是这所医院的创办者。他从一名普通村医到创办一所医院,行医20多年,他反哺家乡、扶贫济困的事迹传遍了毛南山乡。作为一名主治医师,他医术精湛、悬壶济世;作为一名党员,他行医为民,初心不改。

立志从医,钻研医术行医为民

在九万大山长大的陈儒教,从小自带“草根”精神。像一棵小草一样不断展示他那种朴素而又不屈不挠的开拓进取精神。

陈儒教20多年来坚守初心的故事,要从他上中学时说起。上初中时,他在环江县含香中学就读,学校附近有一所卫生室。医生每天都在这所简陋的卫生室里为周围的村民和学生看病。老医生对患者热情细心,看病严谨认真,甚至不收取贫困患者的钱,他的高尚医德深深感动了年少时的陈儒教。而人生中的一次痛苦经历,使得陈儒教更加渴望成为一名医生。当时的三美村交通不便,大大小小的村屯,散落在这片土地上,这里缺医少药,乡亲们总是小病靠忍、大病靠扛。当时的农村很穷,乡亲生病,基本上请不到医生。他亲眼看到很多生病本来可以救治的乡亲,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救治而死亡。从此,陈儒教立下誓言,要考卫生学校,要当一名为百姓身体健康护航的医生。

1991年6月,他如愿考入了河池卫校,在校期间,他刻苦学习。毕业后,他回到家乡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水源镇三美村卫生室当起了村医。在五年的“赤脚医生”工作中,他经常拜访毛南族、壮族、瑶族、苗族等民间医师,靠真心、诚心、痴心赢得了师傅们的好感,民间医师将医术倾囊传授给他,使他掌握很多祖传秘方,圆了他梦寐以求的心愿。

陈儒教向河池市第三人民医院专家请教

其实,谁也不愿意做“草根”,谁都想做参天大树。可是饭得一口一口吃,路得一步一步走。要提高自已的医技水平,在村卫生室是难以做到的。于是2000年1月,他又到金城江卫生院当医师,虚心地向同事学习,向经验丰富的前辈请教。他不怕苦不怕累,通过三年不断学习钻研,很快就能独挡一面,并在河池城区开设了一间诊所,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医生,年少时的梦想终于实现。

草根精神的那种自强和坚韧根植在陈儒教的心中,务实和开拓又让他回到了家乡环江县城开设环江城北社区卫生室,有了这个“自家”卫生室,乡亲们不管患了什么病,都要先找他看,这也使得“初出茅庐”的他倍感压力。“刚开始的时候,真的很焦虑,因为经验不够丰富,有些小病要花很长时间来看。”他回忆说。为此,他坚持学习新知识,到各级医院进修学习,开阔视野,积累经验。他考取广西中医学院临床专业,毕业后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同时还就读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又通过国家律师资格考试。经过学习他的医技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有效提高。

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草根总是“遇到土壤就生长,得到阳光就灿烂”。陈儒教也是一样,在拥有环江城北社区卫生室的情况下,于2009年9月,又创办了环江复康诊所;2017年4月,创办了环江复康医院。2021年3月位于河池·环江工业园区的环江复康医院住院部启用,该医院占地面积15亩,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逐步筑起了他的“医者仁心梦”。

开拓创新,让党旗在医院飘扬

在陈儒教的努力下,环江复康诊所的口碑越来越好,来看病的人逐渐增多。为了能更好地解决当地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他决定建立环江复康医院。一开始,他在为资金的问题发愁,但是他二十几年的行医风格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信任和支持。在购买钢筋、砂石等材料时,他多次上门向供货方付款,老板却说:“相信你不会跑的,不着急,有钱了再给也行。”医院在建期间,他为了节约成本,叫上自己的家人一起搬水泥和砖块,在那段时间,他既是医生,也是工人。“其实也没做什么,医院不忙的时候,叫上自己的家人把货车送来的水泥卸下来,把送来的砖堆好,能节约一点好一点。累是累了点,但想着能把医院建起来就高兴。”他有些激动地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环江复康医院住院部工程在2020年12月顺利竣工。

环江复康医院用先进的医疗检测设备为环卫工人体检

新院区启用后,他更加关注公益事业。2021年9月18日组织开展“为环卫工人送健康”活动,为环江县近300名环卫工人免费做CT、DR、心电图、B超等项目检查;2021年11月18日,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创新服务复退军人的新路径、新方法,又免费为环江全县退役军人体检。据医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医院内的100多名职工中,有不少是困难职工的子女,他们在医院的工资收入最低的有3000元,最高的有6000多元。医院救治的困难就医者近百人,减免医疗费近10万元。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在各级党委、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医院服务水平得到了提高、就医环境得到了改善、医疗队伍逐渐壮大,服务半径也得到扩大。医院的发展有力解决周围不少农户的务工问题,目前,医院周边开起了小超市、小餐馆,有效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

让党旗在环江复康医院高高飘扬是陈儒教一直以来的心愿。1997年7月,陈儒教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21年环江复康医院党支部成立,紧接着团支部和工会委员会相继成立。在党旗的引领下,全院干部职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陈儒教带领着他的团队,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努力提高医疗质量,明确医院要以满足百姓需求为发展的目标,充分调动每一位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医院的快速健康发展。现在的环江复康医院拥有现代化一流的设施,全院专家、医生、护士、后勤工作者100多人,设有内科、外科、妇科、预防保健科、急诊科、中医科、康复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等临床科室,拥有目前先进的CT、DR、B超机、心电图等设备。

规划未来,让老年人更有尊严

“我见证了它最初的模样,和它一路共同成长,这其中的感情有多深厚,只有我自已知道。”几十年付出,终于迎来开花结果,看着环江复康医院逐渐发展壮大,陈儒教深有感触地说。“希望医院未来发展得更好、走得更稳健。”

看着崭新的医疗大楼,洁净的地面,还有导医台、咨询台、宽大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的基本药物价格、医院专家介绍、就诊流程等一目了然。如今,环江复康医院已逐步成为一家现代化的综合医院。目前,河池市第三人民医院成为环江复康医院技术协作医院,通过协作医院专家的“传帮带”,医护人员的医技水平得到了提高。通过加大医疗器械的投入,医疗设施不断完善,医疗水平不断提高,转诊率降低,医院的口碑越来越好。

“医院大楼修得再漂亮,医生不行,还是不能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陈儒教说。为此,他对人才、技术、服务都想尽办法给予提高。医院加大对人才的引进力度,对现有医护人员进行岗位培训,并与公立医疗机构加强交流合作。

康复出院的乡亲给陈儒教赠送锦旗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在环江复康医院门诊部,到处挂满锦旗和奖状。乡亲们说,陈儒教医师不但医术好,人品更好。作为一名医生,平日赠医施药,始终把病人的安危放在首位。作为一名医院院长,有时他也做得潇洒随性:遇到病人没钱,他一句话就把医药费免了。他深知乡亲们经济来源单一,收入微薄,于是专门做了一个账本。这个账本一记就是十几年,有还钱的,也有不还钱的,他只顾记录,也不催账,后来干脆把账本烧了。村民韦某1996年就欠他1000多元医药费,一直挂在账上。时隔25年的一天,他与韦某在街上偶遇,韦某向他询问当年欠了多少钱,现在的她有能力还钱,可他早已把此事忘记。

对于医院的未来,陈儒教说:“在今天这个物质愈加丰富的新时代里,年轻人的工作也日益繁忙无暇顾及到身边的父母,特别是当前农村的五保护,无子女户及双女户以及空巢老人,他们在吃饭、购物、就医等方面无人照料,传统的分散养老方式已经无法解决当今社会老人的养老问题。”为此,医院的发展要走医养结合的模式,把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医院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养”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为做好“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将筹办环江复康养老院,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让老年人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快乐,实现医院的整体跨越发展。

环江复康养老院将开设普通养老、中高档养老、特需养老等病房,以满足不同层次老人的养老需求。争取把养老院办成既能满足老人随时就医的需求,又能为老人提供独立幽静利于养老的最佳场所。陈儒教反复强调,人都有老去的一天,让老年人活得更有尊严是他一直以来不变的追求。

从少年时的一个决定,到开设一间诊所,再到建立一所医院和一所养老院。如今又让党旗在医院高高飘扬,陈儒教的初心不变、牢记党恩,他努力让家乡百姓看病不再难,他的辛勤付出,让他的患者感动了一次又一次,他永远生活在感动感恩和奉献之中,他让杏林温暖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