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以及医保补贴的全面实行,国内对胶囊剂药品需求的不断增长,药用空心胶囊行业获得长足发展。我国胶囊市场约占全球 30%。据 Markets And Markets数据,全球空心胶囊市场规模2023年将提升至27.9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7.4%。据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按年均复合增长率3.51%的保守计算,预计2025年全球胶囊的总产量达到24000亿粒以上。

研究显示,相对于动物体提取物制作的胶囊,植物胶囊的原材料生产大多采取物理方法,从海洋及陆地植物中提取,这既减少水的使用量,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据了解,我国药用辅料龙头企业尔康制药已经成功在淀粉植物胶囊方向实现全方位突破,不仅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同时相较于国外,成本大幅降低。截至目前,出产的淀粉植物胶囊行销 30多个国家。

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赤群在2020年召开的“医药创新和监管兼重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表示,淀粉胶囊是湖南省上市企业在 2014年进行研发以后产业化生产的产品,经过多年验证,我们认为淀粉胶囊优势明显:安全性很强、稳定性更高、生产会更加环保、适用范围更广。

科技创新转化为科技胜势,离不开国内庞大市场的有力支撑,更需要机制创新的保驾护航,加速行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