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严明廉洁形象,筑牢家庭廉政防线,南皮县税务局以严的要求,严的纪律,严的防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

结合党史教育,夯实廉洁从税基础。该局把廉政党课教育和党史教育结合起来作为管理党员、增强党性的有效途径,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持公心、走正道、办实事,做到思想不能蜕化、纪律不能违反、底线不能突破。一是用正旋律电影引导干部。机关党委结合建党100周年党史宣讲,组织全体干部收看电影《建党伟业》,引导广大税务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拒腐蚀永不沾;组织县局青年理论小组进行《建党伟业》观影研讨,引导青年同志听党话,跟党走,大力践行中国税务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勤勉尽责,在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实践中壮筋骨、长才干、立新功。二是用廉政党课警醒干部。县局党委书记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为全局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又深刻的党风廉政专题党课,要求税务干部时刻警醒自己,同时要求各党支部、各部门将案例学习融入到主题党日活动及日常学习中,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学在经常、悟在经常,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三是用党纪法规教育干部。县局党委纪检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设“纪检清风学堂”,每日分享党史中的纪律故事,每周四晚上利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时间,为全局干部职工讲解《纪检监察法规》《政务处分法》等党纪党规,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牢法纪意识,提振精神士气,激发干事热情。

注重警钟长鸣,深化廉洁从税监督。该局纪检组组深入推动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提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一是做好每一名新入职公务员廉政谈话。县局纪检组在为新入职公务员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的基础上,与每一位新进公务员进行廉政谈话。叮嘱每一位新进公务员把廉政教育作为工作第一课,谈今后的工作打算,谈修身正己。二是上好每一节专题党课。通过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学好用好《以案明鉴》,真正做到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提升全局干部队伍法纪观念。纪检组全程检查考核警示教育活动质效,确保警示教育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三是汲取每一例案例教训。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主题的警示教育,结合典型案例加强纪法威慑,提升干部思想认识,纠正行为偏差。通过学习、剖析典型案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一体机制。

深化防微杜渐,确保廉洁从税实效。该局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在全局开展廉政约谈,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一是对“关键少数”实行“领导谈”。县局纪检组党委主要负责人与县局党委班子成员、局内各单位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或提醒谈话,纪检组长与本级班子成员开展谈话。二是对关键岗位实行“重点谈”。县局纪检组在重要节日前要约谈财务、公务接待、公车等管理部门负责人,督促其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三是对执法风险点实行“随时谈”。对干部在行使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工作作风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防止小错误酿成大问题,为干部织紧廉政风险防控监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