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双碳”战略的指引下,绿色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对金融的需求日益强劲,这使得绿色金融成为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潮流。为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加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以绿色信贷发展规划为指引,不断提升在能源转型、绿色产业、生态建设等领域上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为绿色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实现“双碳”目标,支持林业是关键。提升园林绿化覆盖率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园林绿化工作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环境,绿化带不仅可以起到吸收粉尘的作用,而且能净化空气,降低噪声,是实现“双碳目标”重要部分。

玉山县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玉山县六都乡承包了荒山荒地500多亩,种植的苗木包括灌木、乔木、罗汉松、茶花、桂花等,并和多家苗木基地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其培育苗种,提供种植、修剪技术。2020年受疫情影响,有机肥料价格波动较大,该企业急需储备有机肥料以控制维护成本。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邮储银行玉山县支行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在风险可控、程序合规的前提下,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企业提供了200万元的资金支持,及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该市分行充分发挥自身资源、渠道和服务优势,将绿色金融与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推出了马家柚贷、油茶贷、茶叶贷等一系列涉农贷款产品,形成了满足农、林、牧、渔业,覆盖农村各类主体的完整产品线,并将持续加大对特色农业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该市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14.27亿元。(供稿: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