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天津放归珍稀鸟类江西行活动正式启动,在天津获救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以及赤麻鸭等15只野生候鸟,在天津市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踏上放归之旅──从天津市野生动物救助驯养繁殖中心出发,一路跋涉1000多公里,直至江西省鄱阳湖候鸟越冬地回归大自然。

2021年12月12日,第二届国际观鸟周将在江西省鄱阳湖举行,那里是我国主要的候鸟越冬地,也是天津进行冬季野生动物放归的主要站点。这15只在津救助的候鸟将在观鸟节上放归自然,同时,天津市野保人员还将与国内外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加速天津自然资源保护工作同世界并轨。

随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深入人心,天津对自然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增强,野生动物的种类与数量逐渐增加,一些虚弱或患有伤病的动物不断被人们发现,并送到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进行救助。

从2014年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开展野生动物异地放归工作以来,天津市野保人员已跋涉10万余公里,赴广西、江西、内蒙古、宁夏等地放归各类野生动物17种500余只,其中,不乏东方白鹳、金雕、白尾海雕、白鹤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及大天鹅、小天鹅、红隼、苍鹰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时下正值冬季,过境天津市的候鸟已基本迁徙完毕,对于在津获得救助的候鸟,尤其是一些珍稀候鸟,最好就是去它们的集中越冬地进行放归。今天,记者跟随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从海河到鄱阳湖,以天津日报、津云客户端、津抖云、天津日报双微平台、昊摄影公众号等融媒体矩阵多点配合,全程见证、记录鸟儿们的“回家”旅程。(记者钱进  潘立峰 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