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保障未成年人“舌尖上的安全”,近日,洛阳市高新区检察院联合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文旅教体局深入辖区孙旗屯、辛店、丰李等乡镇学校对校园食堂、送餐公司、校园周边食品店等涉校园食品安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image.png

(图片由洛阳市高新区检察院授权发布)

检查组一行先是对学校食堂从食品安全制度建设、食品经营许可证件、食堂卫生环境、食品加工及食材采购、餐具的清洗消毒等方面进行仔细检查,通过查看现场、了解记录、询问学校负责人员、与在校师生互动沟通等方式进行全面深入的核实。随后检查人员前往各校园周边食品商店、送餐公司等地开展突击检查,重点对是否有无证经营、经营“三无食品”、超保质期食品等情形进行排查。

image.png

(图片由洛阳市高新区检察院授权发布)

从现场检查的情况看,被抽检的大部分学校食堂管理相对规范,暂未发现较为严重的学校食品安全问题,但个别学校食堂仍存在卫生不达标、设施不健全等现象。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高新区检察院建议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校方进行全面整改,并持续跟踪落实整改。

下一步,高新区检察院将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继续扩大检查范围,积极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通过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等多种手段,严厉惩戒和预防未成年人食品安全犯罪,守护食品安全防线,打赢校园食品安全“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