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是国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为高效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送去税收政策红利,通过“精准滴灌”式宣传辅导,采用“面、线、点”的宣传方式,让科技创新企业踏上快速复苏的“跳板”,发展动力更强劲。

加计扣除“减去”企业负担

沧州中铁装备制造材料有限公司是沧州地区一家大型钢铁企业,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作为大型钢铁企业环保压力巨大。而要在新背景下走得更远,只有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这对企业的资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渤海新区税务局十分关心我们制造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享受情况,在新政策出台后曾多次上门辅导我们政策”,沧州中铁装备制造材料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梁建彬说道,“近几年,受疫情影响企业不景气,在预缴阶段享受这个政策,而不用等到第二年汇算清缴时享受,实打实地缓解了我公司的资金流转及成本压力,帮助我们‘轻装上阵’。辅助账的优化简化,其他费用限额计算方法的调整使得可归集加计扣除的其他费用实际增加了,也大大减轻了我们财务人员的工作量。”

据了解,今年三季度的预缴申报时,该企业共计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1.6亿余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负担。“按照以前的政策,加计扣除享受的优惠税额我们要等到第二年的汇算清缴退税时才能享受,而现在直接就提前享受了优惠政策,同时在明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时候,同样可以不用提交退税申请,大大提高了财务人员工作效率。”梁建彬感慨道。

加倍享受“增添”研发活力

企业研发活动的价值是通过产品来体现的。沧州旭阳化工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高分子材料生产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现有自主知识产权就有29项。

“创新的核心在人,我们公司现有研发人员84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8人,这些人才是我们创新的基础。我们将把一部分节省的资金,用于提高科研人员的待遇,只有稳住了人心,创新才能更好地进行。”该企业负责人潘九海边说边介绍道,“我们2018-2020年共有研发项目42个,今年前三季度可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1150.52万元,节省企业所得税171.68万元,这背后离不开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支持,可以让我们及早地把省下来的钱投入到完善生产设施、改良生产设备、提升产品质量上去,激发我们研发创新的内生动力,加计扣除的是‘税费’,但我们加倍增加的是研发‘活力’。”

预缴申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渤海新区局共有15户纳税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金额27716.48万元。今后,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将继续用好、用活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充分利用“智慧税务”大数据的优势,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精细服务新体系,助推企业技术进步和做优做强做大,为渤海新区企业向着“专精特新”发展再助力。(供稿: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