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解决传统生活垃圾收运方式存在的二次污染问题,优化城市管理工作流程,烟台开发区综合执法局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临街商铺生活垃圾上门收运模式,有效维护了城区环境卫生质量。

一、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传统生活垃圾清运主要是街头现场压缩模式,存在垃圾箱占道、箱体周边异味大、压缩噪音大、垃圾撒漏外溢影响市容等诸多问题,成为环卫管理过程的难点。为解决此问题,综合执法局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开展临街商户生活垃圾上门收集。商铺产生的生活垃圾可预约上门收集后,统一收运至临近的生活垃圾小压站,实现生活垃圾收运“店存—装车—进站”的密闭化全程对接。固定垃圾箱变成了流动收运车,实现了收运过程垃圾不落地,有效解决了垃圾箱占道摆放、垃圾滞留时间长等市容环境问题,消除了传统垃圾收运模式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二、积极宣传发动,周密实施。先期试点泰山路以西、昆仑山路以东、嘉陵江路以北、海防林以南区域范围内12条道路。为开展好工作,综合执法局开展了细致周密的调查走访,逐户摸排临街商户投放垃圾的时间、数量等信息,征求商户对垃圾上门收集的意见,共计走访摸排商户1315家,形成试点方案。后又开展入户宣传,逐户发放《临街门店生活垃圾上门收运倡议书》,详细讲解垃圾上门收集的重要意义、收集时间、方式等内容,公布收运电话、监督电话,商户知晓率基本达到100%,为后续顺利开展上门收运垫定良好基础。为确保满足上门收运服务需求,成立专门收运队伍,划分责任片区,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夜间19:30-22:00,每天2-3次对试点区域内临街商铺开展垃圾上门收集。

三、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到位。加强商户互动,建立微信群6个,建立了“微信通知—商户提前准备—收运车音乐提醒—迅速投放—车、站对接密闭化转运处置”的上门收运模式。对商铺经营或转让装修过程中产生大件垃圾的情况,采取通过微信群或者电话提前预约的方式,安排作业车辆上门收运、处置。针对餐饮商铺夜间营业产废的特点,增加夜间收运,满足收运需求。加强分类引导,实行门店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公布餐厨垃圾收运电话,督导餐厨垃圾收运单位做好收运工作,有效减少混投混运。人性化服务措施赢得了商户的支持和好评,群众配合度也持续提升。目前,生活垃圾上门收运已覆盖全区20条道路,服务商户总数达1700余家,配备了收集车7辆,收集人员14名,日收运量达到28吨。

四、加强督导纠正,确保成效。为防止撤桶后个别商户乱扔乱倒,试点初期,综合执法局安排专人定点值守,加强督导,引导居民养成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习惯。随着垃圾上门收运的常态化,对具备撤离垃圾箱体条件的道路逐步撤回箱体。目前,已对试点范围内长江路、泰山路、嵩山路、黄山路等道路原有的22处点位进行了撤桶(房),共撤除垃圾箱112个、垃圾房11座,解决了上述道路垃圾箱占道摆放、垃圾滞留时间长、箱体周边异味大、压缩作业形成二次污染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的难点问题体,极大提高了现有小压站使用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