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市委“1+233”工作体系和中心城区“12335”建设思路,切实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烟台开发区综合执法局不断创新理念、拓宽思路,以市场化、社会化、企业化和高效率为导向,在全市率先推行市容秩序管理市场化模式。今年9月份,正式启动市容秩序辅助管理市场化外包项目,组建全市第一支市场化市容秩序管理队伍,对城市管理领域中流动性强、易发多发问题进行市场化辅助管理。

队伍招聘把关严。为打造一支服务理念强、专业高效化的市容巡查队伍,在队伍招聘方面,严格把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在正式上岗前以及任职期间定期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军事化训练以及业务素质培训和研讨梳理,通过严格考核管理,致力形成一支素质高、纪律严、服务好的专业团队。

秩序维护重引导。采取刚柔并济的城市管理方式,对轻微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引导和规范,对不听劝导或违法情节严重者,由管理人员移送至执法部门依法处理,既对管理对象起到了普法作用,也减少了执法中产生的矛盾。运行两个多月以来,日均劝导规范各类城市管理领域违法违规行为200余起,未发生执法冲突事件。

巡查监管全覆盖。根据辖区各时段不同情况,科学统筹人员安排,采取“巡”“守”“劝”的方式,与执法人员高效配合联动,及时解决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店外摆放、探头经营、占道经营、露天摆放等问题,实现全覆盖、全时段常态化管控,改变以往“管得住、守不住”的局面。

下一步,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将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和业务指导,逐步把市场化管理引上健康、有序的轨道,形成一套可推广的工作经验,适时将市场化在全区范围铺开。开创我区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促进市容管理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打造全市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