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洛阳市老城区医保局聚焦大病医疗救助、医保政策宣传及定点医药机构监管三项工作重点,以强化服务为中心,靶向发力,多措并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用心用情做好医保服务工作,守护群众健康。

聚焦大病医疗救助服务。老城区医保局的工作人员用真心真情,为急需大病医疗救助的人员雪中送炭。其中一位情况较为特殊的患者,因病需定期血透、腹透,常年住院、吃药、透析的费用压得整个家庭喘不过气,申请低保和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后,今年共计104199.25元的治疗费用,仅需自费7227.31元,极大地缓解了家庭负担。

大力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多次开展医保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展板、设咨询点、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与群众面对面宣讲、宣传医保政策,定点医药机构、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的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不断提高,医保互助共济的保障功能深入人心。

加强定点医药机构专项检查。成立4个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辖内102家定点药店进行全覆盖式突击专项检查,按规定对存在违规现象的机构进行严格处罚。近两年共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00余万元,暂停5家医药机构医保服务协议,解除1家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服务更加规范,医保基金使用更加安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