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新昌县教体系统开展了“清廉学校”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目前已初步建立了“清廉学校”建设的指导、操作和评价体系,并在全县各中小学的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推动系统上下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规划引领,目标引路,完善目标制度体系。根据本县实际统筹规划,围绕“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为目标,构建起“清廉学校”规划体系,在《新昌县“清廉学校”建设五年(2018--2022)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结合年度实际情况,每年制定《深化清廉教育建设实施方案》《年度“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实施计划》,各学校根据校情制定并实施年度清廉学校创建计划,为促进清廉教育提供基础保障。2021年在原先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新昌县纵深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意见》《新昌县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清廉学校建设任务进度表》、《关于教体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新昌县学校从严治党年度任务清单》以及《从严治党月度工作任务提示》,纵深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image.png

新昌中学组织师生观看调腔清廉戏曲《甄清官》(图片由新昌县教育体育局授权发布)

二、考核考评,评星晋级,健全结果考评体系。修订完善《“清廉学校”创建考评体系》,把“清廉学校”建设列入学校办学水平考核,实现共同部署,共同考核。细化标准,从“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简家风”等5个方面规范学校招生、收费、教学管理、评价考核等工作,基础性指标共计5大类80项,另有附加分,将正向加分和负向减分相结合,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局党委结合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的同时开展“清廉学校”述职,综合各科室负责人对基层学校创建工作的打分情况,评出五星级示范、四星级优秀、三星级达标等“清廉星级学校”。

三、指导督导,全程参与,强化工作推进体系。一是专题会议推进。每学年召开“清廉学校”建设现场和推进会,组织力量对“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进行部署、督查、指导、表彰。进一步提高全县各中小学校建设清廉学校的意识和业务水平。二是强化督查推进。通过学校全面自查,教体局专项检查,部门联合督查,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三是强化考核推进。严格考核、明确奖惩,以鲜明的工作导向推动落实。在年度考核时,严格按照考核指标进行量化打分,并要在目标绩效分值体现出来,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

image.png

沃洲小学学生赴梁柏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游(图片由新昌县教育体育局授权发布)

四、对标对表,争先创优,激活宣传教育体系。一是加强思想教育。以“五星育人、三名争创”为引领,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党建育人充分融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清廉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廉洁履职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加强警示教育。通过警示教育的形式,对教育系统违规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和分析。在教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三节”来临之前,在“新昌教体”微信公众发布《清风润教,清廉过节》的廉洁倡议,切实提升全县教职员工的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意识。三是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在新昌微信公众号、《今日新昌》、新昌新闻等媒体宣传清廉学校建设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清廉学校建设浓厚氛围。

image.png

澄潭中学学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活动(图片由新昌县教育体育局授权发布)

五、融合结合,润物无声,丰富文化建设体系。一是融入主题活动。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围绕反腐倡廉形势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和优秀家风教育等进行,着重提升党员教师的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二是融入校园活动。在学生中开展“清廉、诚实、守信”品德教育,通过班队会、队课、团课等小课堂向学生传递清廉思想,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将清廉元素融入黑板报、警句征集、演讲比赛、书画创作、手抄报比赛等活动中,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激发”清廉学校”建设活力。举行学校《清官故事》展板展示活动。三是融入社会实践。赴梁柏台教育基地、清官甄完故里等清廉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游活动,扎实开展“诗路小梦白”旅游志愿者大赛,全县4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海选报名,100名选手以“廉政教育”、红色基地、新昌风景和美食为主题同台比赛,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

六、失责追责,严肃纪律,严格监督追责体系。一是强化日常监督。在日常“周自查,月暗查”的基础上,重点对春节、五一、国庆、中秋等节假日开展检查。二是深化风险排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重点从民主决策、内控管理、权力运行等方面,深入研判排查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和问题易发风险点,注重廉政风险排查覆盖面的广度。三加强内审管控。构建“事前监督、阳光交接、三职联审”的经济责任审计体系。建立健全双清单管理制度,对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和审计整改“销号”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实行挂图作战、限期完成。四是强化执纪问责。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一律从严从重处分,对情节严重的严格执行“四责协同”机制,实施一案双查。(供稿:新昌县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