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是区域发展的基础,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是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烟台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为促进燃气资源的合理配置和节约利用,保护生态环境,烟台开发区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扎实开展城镇燃气领域综合治理工作。通过严管重罚,形成震慑,有力维护了全区城镇燃气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021年3月份,开发区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经发科创局、公安分局、建设交通局、市场监管分局、消防大队、等部门为成员的城镇燃气安全生产指挥部,对全区城镇燃气企业开展“全覆盖”“起底式”检查,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立案调查,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坚持“说理式”执法,让企业“罚的明白、改的彻底”。执法人员发现企业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后,第一时间责令企业进行整改,进行案件办理的同时,向企业详细讲述违法行为违反的法律法规条款、处罚依据及整改建议等,让企业在被处罚的同时,真正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接受安全教育。督促企业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求进行整改,确保生产安全。通过聘请专家帮助企业查隐患、举办安全培训班等形式,加大对企业的安全帮扶,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

3月份以来,累计立案70起,罚款6.42万元。开发区将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铁腕治理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确保“发现一起、立案一起”、“处罚一批、教育一片”,全力维护全区城镇燃气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