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一次胸部CT就能实现对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一站式”同步筛查,能够一次检查为患者提供更多定量和精准的信息,实现对疾病更早期的诊断……12月5日,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心肺护航”胸部重大慢病早筛早诊连续服务体系构建与应用示范项目(河南站)正式启动。

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报告显示,缺血性心脏病(冠心病)、慢阻肺、肺癌三大疾病位列致死性疾病的第1、第3、第4位。而我国三大疾病的发病率、致死率均位居全球首位,现有患者合计近1.5亿人。对40岁以上中老年风险人群开展早筛、早诊、早干预、连续管理,是降低三大疾病发病率、致死率的首要途径。

“心肺护航”胸部疾病一体化智能筛查公益培训项目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启动实施,计划面向全国200家医院推广。河南省是该项目先行试点的区域之一,并以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作为河南地区的项目中心单位和示范基地。

按照计划,医院将创新运用AI技术、依托5G网络和智能终端,加快低剂量CT“一站式”胸部重大疾病早筛早诊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在全省范围内构建一体化诊疗平台,形成高质量的胸部影像数据库,做好胸部重大疾病风险人群的早筛早诊和分层预警,提高早期预警、早期预防和早期治疗水平。(郑报全媒体记者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