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元旦即将来临。每到这个时候,杭州人很自然就会有一个期待——

可以说,这已经成为杭城百姓迎接新年必不可少的文化习俗。

题写祈福年历这个传统,杭州灵隐寺已经延续多年。从2012年的“龙年祈福”、2013年的“巳年大吉”,到2020年的“厚德滋福”、2021年的“金牛聚福”,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每年都会亲手题写、印制,为杭州民众的跨年增添一份祥和与喜气,让广大市民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片由灵隐寺授权发布)

2022年即将到来,光泉法师为大众书写的壬寅新年祝福是:

(图片由灵隐寺授权发布)

这几天,“山君迎新”祈福年历已经开始印制,喜庆的大红年历很快就要与大家见面了。

“山君”释义

光泉法师对题写的“山君迎新”四字作了解释:2022年是农历壬寅虎年,“山君”就是大山之中的万兽之王——老虎。如《骈雅·释兽》云:“山君,虎也”;宋代王安石也有“游衍水边追野马,啸歌林下应山君”的诗句。

虎——祈福避邪的象征

山中老虎威风凛凛,颇具王者气度,所以古时把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将士称为虎将,宫廷禁卫军称为虎贲军,调兵遣将的兵符称为虎符,虎形旗、虎面盾也都是镇摄御敌之物。

民间则认为老虎正义凛然,不可侵犯,能够驱灾辟邪,所以常会在家里正对大门处悬挂虎画,让恶魔不敢入宅;儿童戴着虎头帽、穿着虎头鞋,用以驱邪;还有的人睡虎头枕,以使自己更加强壮。

“迎新”释义

除了表达对新春到来的美好期待,“迎新”也有特殊的含义。2022年,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即将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正成为人们理解中国当下与未来的关键词,更与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如何顺应时代潮流、担负时代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山君迎新”既是灵隐寺和光泉法师对大家的祝福,也是一种勉励:新征程孕育着新希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辛勤的耕耘,为自己、为亲人、为国家和民族开创美好未来!

2022壬寅虎年的祈福年历,无论尺寸和材质,还是样式和工艺,都延续了往年一贯的风格:简约的年历底纸配上飘金的万年红宣纸作为面纸,上面书写着光泉法师融佛理于翰墨、寄禅意于笔尖的“山君迎新”;在年历的右上角,还盖有一方专为壬寅虎年而刻的生肖章,灵动活泼,别具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

每一幅祈福年历都需要经过三次套色,从选料、套色,到印刷、切模,然后将万年红飘金宣纸粘贴在铜板纸上,加上成品包装,历经十八道工序,几乎全靠手工完成。“山君迎新”祈福年历将在元旦前通过杭城各大媒体向社会各界发放,为千家万户送上新年祝福。

让我们共同祈愿壬寅新年:

时清道泰,疫厄潜消;

物阜民康,升平久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