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阿克苏市大力开展就业培训工作,通过专业化培训,进一步拓展养老服务人才供给,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年龄结构合理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12月6日,在阿克苏市举办的养老护理班上,十五名护理参加培训人员在老师的讲解下,正在进行养老护理实操课程培训。

培训采取理论教学、情景模拟、实际操作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向他们传授老年人心理关爱、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知识。学习内容包括养老护理员的职业道德规范、安全防护知识、养老服务行业政策解读和发展趋势、老年人常见疾病照护及老年人急救常识等,通过案例详解、理论学习及实操练习,全面提升养老服务队伍能力。

阿克苏市依干其乡阿孜古丽·吐尔洪说:“原本以为护理和照顾人是很简单的事,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专业操作和技巧,这次学习不但学到了很多专业的知识,还提升了我的护理能力,护理老人这项工作既可以减轻他们子女的压力,又能增加我的收入,一个月可以挣3000—5000元。”

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是养老服务专业化推进过程中的重要一环。阿克苏市通过专业化培训,本着“缺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进一步拓展养老服务人才供给,开展灵活多样、实用高效的就业培训,引导富余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提高自主就业创业能力,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养老护理员培训力度,不断推动养老护理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进程,以便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同时还能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推动就业,提高家庭经济收入。”养老护理班班主任王峰说。(供稿: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