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双港镇蒋家村,有一个三面环水环境优美的小岛,叫鄱湖半岛。初冬时节,漫步在小岛上,湖水浩瀚,微风扑面,惬意悠然。岛上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不少游客游览拍照,鄱湖半岛成为了周边市民乡村旅游打卡圣地。

走在鄱湖半岛蜿蜒的小路上,“岛主”蒋广勇向笔者介绍,鄱湖半岛农场以农耕文化、鱼俗文化为主题,不仅有420亩的种植区种植四季花果蔬菜,还有渔业养殖基地,岛内还建有码头、银湖沙滩,游客可以在此摄影、写生、沐沙滩浴、打沙滩排球。

“我们是邮储银行扶持起来的,从10万到100万的信贷支持,邮储银行陪伴着我们成长,见证我们从小农场到现在的省级龙头企业。”蒋广勇感叹道。蒋广勇与邮储银行的渊源还得从11年前说起,2010年,35岁的蒋广勇抱着对农业事业的热爱,在古县渡镇做起了杨梅种植,搞起了家庭农场。起初,因对农业种植的不熟悉,投资成效又慢,积累的积蓄很快就用完了,农场运转资金短缺。恰逢邮储银行鄱阳县支行正在推广农户贷款,蒋广勇的杨梅种植基地刚好符合贷款条件,于是他就在邮储银行申请了10万元农户贷款。有了那10万元贷款,杨梅树的养护、杨梅和家庭农场的市场推广有了资金,经过几年的发展,杨梅种植基地越做越大,蒋广勇也成了当地人尽皆知的“杨梅大王”。

2014年,不甘现状的蒋广勇,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双港镇蒋家村,把村子闲置的400余亩小岛承包下来,开启了他的“岛主梦”。由于他有想法、能吃苦、敢拼搏,加上前几年积累的经验,很快把以前的单一果园种植已经发展到拥有花卉、果园、农业种植,水产养殖、餐饮及垂钓娱乐一条龙服务的休闲农场。2019年,随着同业竞争不断增大,游客对农家乐的要求越来越高,为加快完善岛内设施急需筹建农家乐房屋和人工沙滩,但流动资金短缺再次难住了蒋广勇。这次他又找到邮储银行,邮储银行鄱阳县支行信贷人员结合他的实际情况向他推荐与政府联合推出的“财政惠农信贷通”,在调查了鄱湖半岛农场的经营情况后成功为其发放了100万元贷款。得到了邮储银行金融“活水”的灌溉后,蒋广勇彻底解决了燃眉之急,开始加大了鄱湖半岛的建造,圆了他的“岛主梦”。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鄱湖半岛农副产品交易下降,写生、团建游客也有所较少,经营受到影响。邮储银行鄱阳县支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其贷款展期以及到期续贷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顺利挺过难关。如今的鄱湖半岛,成为当地有名的旅游景点,多次被评为农家乐示范点,全国三星乡镇旅游农家乐示范点,还带动了周边100余户农户发展种植农产品和农产品加工,蒋广勇也成了当地响当当的“鄱湖岛主”。

近年来,邮储银行鄱阳县支行突出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核心战略地位,主动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方法、新路径,积极为乡村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输送金融活力。2020年该支行还作为全省邮储银行唯一一家县支行被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授予“服务乡村振兴先进单位”。截至2021年10月末,该支行支持乡村振兴领域贷款余额5.04亿元,本年向乡村振兴领域投放信贷资金达1.6亿元,有力的支持了一大批农业产业企业发展壮大。(供稿:邮储银行鄱阳县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