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使用已普及到千家万户,安全用气事关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寒冬来临,燃气企业加强城镇居民、企业燃气安全使用管理,保证民众用气安全责任重大。为此,河南省煤气集团国龙燃气有限公司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做好燃气安全使用管理工作。

责任至上,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公司要求服务部、安全环保部、工程技术部、市场开发部、综合管理部等各部门联动配合,形成统一有效机制,切实筑牢安全责任关。加强企业内部安全防范意识,严把每一道安全关口,将事故隐患消灭在每一个可控范围之内,使群众安心用气,安全用气。

强化对燃气用户设施的安全检查工作。切实加强对每一燃气用户的室内安全检查,制定周期安全检查制度,完善安全用气规则,落实安全责任制。燃气企业要通过安全检查、安全服务和安全宣传,及时纠正燃气用户擅自拆、改、装燃气设施、违反安全规定安装使用燃气器具以及燃气器具不符合安全使用等不规范行为,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加强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公司要学会发动集体力量,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物业管理等单位的作用,形成合力大力推动燃气用户安全管理和安全宣传进万家活动,逐步使燃气安全使用管理工作的宣传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安全用气,人人安心用气的氛围,向全社会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切实增加用户使用燃气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

“安全不安全,防范是关键。”在燃气安全使用管理工作中,有效提高燃气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至关重要。在此,燃气企业可以通过向用户发放安全用气手册、安全使用须知等方式,对用户进行燃气安全使用知识普及性宣传。教育用户对室内燃气设施及器具经常进行自检,发现漏气及时报修,不得自行处理。教育用户正确选用、安装、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的交装必须由专业队伍安装,燃气热水器使用必须在室内空气通风良好的情况下使用,不得任超期使用燃气热水器等,发现问题要及时报修燃气公司,或紧急问题及时报警处理。

思想上多一道防线,就能在安全上多一分保障。时刻绷紧安全弦,做好安全防范关,为燃气企业事故隐患“装上阀门,拧紧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