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社会公众对流通领域假货币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工行江西吉安分行认真落实有关反假货币措施,从加强反假业务宣传、提高人员培训、规范假币收缴流程、开展风险提示等四方面入手,着力反假防假工作,夯实反假货币工作基础。 

实行双证管理培训模式。该行按照有关现金从业人员货币鉴别能力要求,组织开展线上考试与线下测评相结合的培训,并实行双证管理,学员须同时获得“反假货币知识培训结业书”和“反假货币知识培训测评合格证书”后方可上岗,提高业务人员反假货币业务素质。 

加强反假业务宣传。该行顺应宣传工作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借助微信、微博和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转发;同时在全辖各对外营业网点开展阵地宣传,通过滚动字幕播放反假货币知识、宣传口号,利用电子屏幕播放宣传视频,张贴宣传海报,并设立宣传咨询台,主动向客户开展面对面宣传,切实提高公众识假辨假的意识和能力。 

规范假币收缴流程。该行要求各网点严格执行有关反假币工作的各项法规制度,特别强化柜面现金业务管理,发现假币向客户声明并在客户视线及监控范围执行双人收缴制度,按要求加盖蓝色油墨“假币”字样的戳记,杜绝假币在柜面上再次流出。  

开展假币防范风险提示。该行对有关假币防范要求,以及反假币形势均能够及时以风险提示下发至各网点,同时对网点发现的新版假币情况及时在全辖进行通报提示。(供稿:工行江西吉安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