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度的湖北省“万千百”企业质量提升示范项目遴选期间,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随州市农业农村局结合随州市的情况,决定推荐“随州香稻”作为本年度湖北省“万千百”企业质量提升示范项目。自2018年起,湖北省坚持实施“万千百”企业质量提升活动,即每年推动10000家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支持1000家规模以上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培育100家标杆企业,质量品牌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随州位于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交汇地带,是炎帝神农“植五谷、尝百草”的地方,自古以来就是稻米主产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到随州现场考察时曾称赞:“随州土质好、气候好、水源好、栽培技术一流,是中籼稻最适宜的生长区域,这里的中稻产量高、米质好。”

负责本次质量提升示范项目的中正国际认证(深圳)有限公司,根据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一布署,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对随州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以及随州市稻米产业协会进行了座谈,并围绕随州市稻米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重点企业进行了调研和诊断,针对性的实施了系列质量提升活动,包括对《随州香稻》和《随州香稻栽培技术规程》两项标准进行了修订、对湖北大自然米业有限公司和湖北省随州市新华米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实施专项质量改善、对“随州香稻”包装进行了优化设计、策划“随州香稻”品牌发展规划,并配合农业农村局举办了第二届“随州香稻”研讨会。

image.png

(图片由随州市市场监管局授权发布)

为了给“随州香稻”把脉号诊,为地标品牌赋能。第二届“随州香稻”研讨会邀请了国家水稻研究中心、湖北省粮油集团、湖北省农技推广中心、湖南杂交水稻中心、广西兆和种业公司、北大荒食品集团湖北分公司等省内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科研机构专家、种业、种植大户、加工企业等相关人员就“随州香稻”种子繁育、规模化种植、龙头企业带动、品牌引领等进行了专题研讨。同时深入曾都区何店镇三岔湖村“随州香稻”新品种试种筛选展示基地和随县均川镇幸福居委会香稻新品种高产攻关示范基地进行了技术研讨。

同时,中正国际认证(深圳)有限公司结合两家重点企业的发展特点和需求开展了针对性的质量提升活动,结合湖北大自然米业有限公司新起点新规划发展思路,以新厂区企业标准化建议为主线,以三个梳理表,三个步骤为切入点展开了质量提升。结合随州市新华米业有限公司稳中求进的发展思路,以质量管理体系的优化为主线开展了对标质量提升。

image.png

湖北大自然米业加工产线外景全景(原粮仓储—清理—加工)(图片由随州市市场监管局授权发布)

在“随州香稻”的发展规划上,中正国际认证与相关主管单位以及稻米产业协会从成立随州香稻研究院、筹建“香稻小镇”、成立“随州香稻”营销中心、“随州香稻”研讨和品鉴活动的组织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设计。(图片由随州市市场监管局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