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力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增强交通参与者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的浓厚氛围,助推平安白银建设,白银公安交警多措并举,多部门联动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一、多渠道重延伸,拓宽宣传广度。一是提前谋划部署,及早预热,支队提前制定宣传重点、主题内容和方式方法,在“白银公安交警”各类新媒体平台上发布了122十年主题回顾、守法知礼平安行、交通安全小剧场等短视频,同时发起了“评论集赞赢礼品”活动,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二是结合第十个“交通安全宣传日”宣传主题,铜城、喜泉、会师、条山大队主动探索结合辖区高速公路特点和群众出行特点规律,依托高速服务区、收费广场开展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交通安全吸引力,不断固化群众守法意识、养成安全习惯。三是针对不同层面因人施策。支队联合美团外卖开展了122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交警为外卖“小哥”们发放粘贴了“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的餐箱贴、垫餐纸,呼吁他们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驶行为,做到文明出行、安全送餐,同时在订餐单上印制122主题标语,切实提高了主题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会宁、景泰、响泉大队积极走进社区、企业、农村,采取宣教合一的方式,广泛大话安全、普法释法,讲授知识、讲明危害、讲清后果,筑牢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红线”。

二、零距离广释法,强化宣传深度。全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积极发挥宣传教育的正向引导作用。一是持续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通过深入客运企业、场站,广泛宣传提示使用安全带的作用和要求,不断巩固安全意识和安全习惯。二是围绕学生交通安全,铜城、平川、白银大队深入学校,以现场互动的形式,向学生们讲解如何认知交通标志和日常生活出行过程中存在哪些交通安全隐患,让同学们带动全家共同维护交通安全,提高安全防护能力。三是以重点车辆驾驶、企业管理人员为重点,针对涉交通事故和存在违法的营运车辆驾驶人,及时进行约谈的同时全程贯穿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和警示教育,切实让“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深植心中。

三、深化融媒传播,扩大宣传维度。全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积极发挥新媒体传播快、受众广的优势,大力开展线上宣传。一是线上直播发力,支队及各大队在开展好线下活动的同时用抖音、视频号、蓝鲸fm等平台进行全程直播,白银大队民警走进了白银广播电台直播间,进一步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关注度,加大了交通安全宣传影响力。二是通过“交管12123”及自建短信平台等,广泛普及交通法律法规、山区、高速及冬季行车注意事项及常识、紧急避险常识、酒驾醉驾的代价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三是大力曝光典型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让群众更加直观的了解事故发生的过程、造成的严重后果及社会危害性,直观感悟“小陋习酿大祸”“小违法毁一生”的道理,引导大家自觉抵触和摒弃交通陋习和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