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南皮县税务局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出发点,出实招求实效,挂牌成立涉税疑难问题服务室,打造税收服务新品牌,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贴心式、到家式服务。

展开导税分流,打造暖心便捷服务。该局聚焦“厅”视角,感受“心”服务,依托互联网+,持续深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一是加强导税服务。在优化功能分区的基础上,按照“简单事项自助办、一般事项线上办、困难事项窗口办、疑难事项团队办”的思路,根据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涉税事项的熟练程度进行分流。通过加强导税服务,最大限度的减少纳税人等待时间;二是实施有计划分流。是针对新办纳税人首次办理的事项较多、滞留时间相对较长的情况,组建“大导税”团队,“一对一、手把手”教纳税人如何使用电子税务局、如何使用办税APP,发放电子税务局办税清单、操作指引等资料,引导纳税人从厅办转到网办。三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税企微信群、钉钉税企通、电子税务局、EMS邮政快递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组织纳税人学堂培训开展现场培训辅导,实施跟踪分析,使更多的纳税人熟练掌握“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技能。

培育高精人才,提供精准个性服务。该局紧紧围绕纳税人和缴费人诉求,深入开展业务培训,升级干部素质,优化服务制度,构建完整“人才培育”链条。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服务质量。以每季度纳税服务测试为抓手,加大对办税服务厅全员的培训力度,一方面是对日常税收知识、减税降费、社保、非税收入、疫情防控优惠政策的宣传解读,另一方面是对前台人员沟通能力、服务技巧的培训与训练,加强对“冲突处理黄金七步法”的培训与应用,努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服务素质高的一线工作团队。二是完善党史教育,优化服务制度。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纳税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结合起来,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设立“党员示范岗”、“团员青年先锋岗”,提出并落实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容缺服务等制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疑难问题,引导形成比学赶超氛围,提升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服务效率和水平。三是完善志愿队伍,开展专项辅导。利用局机关青年干部多的优势,组建青年服务队,开展及时、精准、个性化服务,收集纳税人在办税涉税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并结合企业实际,及时进行疏导和解决,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持续优化小微企业税费服务,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开展“送政策优服务助成长”为主题的专项辅导行动。

聚焦“难点痛点,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烦心事”。该局聚焦为纳税人解难点、疏堵点,推进基层一线税费服务从“供给侧”向“需求侧”转变,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一是设立“不满意找我”专岗。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不满意请找我”专席,对纳税人诉求无法解决的问题,主动倾听“不满意”声音,解决“不满意”反馈,不断提升精细服务,以税务人的百分之百努力赢得纳税人的“非常满意”。二是非税业务就近整合。与政务服务中心沟通,在人社局办税窗口加开社保非税业务窗口,让纳税人少跑路的同时,切实感受到了便民办税春风的暖意。三是智能自助疏通堵点。在办税服务厅设立20余个自助办税机,解决占辖区纳税人一半以上的个体工商户领用定额业务。极大缩短纳税人领票时间的同时,也减轻了窗口人员的工作量,实现双向疏通办税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