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8日和9日的夜幕降临后,一轮弯月会分别“拜会”金星、土星和木星,届时只要天气晴好,各地公众凭借肉眼就能清晰地观赏到这幕趣味天象。

进入12月,每晚入夜后,如果天气晴好,公众抬头望向西南方天空,可以看见三颗明亮的星星排成一行,在暮色中闪烁。

“这三颗星的高度由低到高依次是金星、土星和木星,其中金星最亮,木星次之,土星再次之。”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说。

通常情况下,金星是除太阳和月亮外全天最亮的天体,亮度最大时可达-4.9等,而木星和土星是太阳系中体积第一大和第二大的行星,前者有“巨人行星”之称,后者由于有美丽的光环,被誉为“指环王”。

7日至9日,月亮会来到这片天区,依次“拜会”金星、土星和木星。

修立鹏介绍,7日入夜后,月亮率先“拜会”金星。农历初四的蛾眉月伴随着刚刚到达最大亮度(-4.9等)的金星,这两个夜空中最明亮的天体交映,在夜空中形成星月争辉的美丽景象;8日入夜后,月亮“辞别”金星来土星身边,此时的月亮较之前日,稍微变“胖”了一点点,如一叶扁舟挂在天上,它的旁边不远处就是淡黄色的土星;9日入夜后,月亮终于来到了“等候已久”的木星附近,这时的月亮相比前日又“胖”了一小圈,萌嘟嘟的样子非常可爱。

如果天气晴好,这场月“拜”三星的趣味天象肉眼清晰可见。“日落后一小时是观赏三颗行星和月亮的黄金时段。除了目视,有条件的公众还可以借助天文望远镜看到这三颗行星的细节,如呈‘眉月’状的金星、土星那迷人的光环、木星表面上的云带等等。”修立鹏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