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今日发布《有目标的城市未来:2030年塑造城市未来的12种趋势》报告,通过对全球范围城市作出的调研和观察,揭示出2030年城市的十二种发展趋势。报告指出,绿色化、数码化、便利化、精细化和人性化发展仍然是中国未来城市发展的核心议题。

随着全球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预计2030年60%世界人口将居住在城市。届时,城市GDP占全球总量的80%、能源需求占四分之三,而城市消费总量占81%。人口向城市转移意味着未来城市规划需应对人口增长、创新科技兴起及城市版图扩张所带来的一系列转变,包括气候变化、经济转型、城市生态、医疗需求、网络安全等。

德勤中国副主席、政府及公共服务行业主管合伙人施能自表示:「目前,城市发展正处于重要的转捩点。疫情对城市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更凸显了未来城市应具备应对一系列经济、社会和环境挑战的能力。在疫情长期化、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动荡加剧的背景下,中国城市发展虽面临诸多挑战,但同时也将迎来庞大的增长机遇。展望未来,中国城市将持续围绕绿色化、数码化、便利化,及精细化和人性化四方面发展。」

针对这些趋势,报告分析了目前中国各城市正在推行的发展计划,发现中国在低碳智能出行、以人工智能实现城市营运自动化、利用人工智能实施监控和警务预测等领域的渗透率已趋于全球领先水平,而在循环经济与本地生产、15分钟城市、网络安全与私隐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

德勤根据对中国以及全球不同城市的深入研究,总结出以下12种塑造未来城市的趋势:

1.公共空间绿色规划:城市规划与设计将以人为本,街道绿树成荫,走廊和公共空间灵活新颖,将这些公共空间打造成社交生活和宜居中心。目前,中国正不断推动城市更新进程,而城市「留白增绿」也需要更多元化的方式,如口袋公园、垂直森林、屋顶花园等。

2.智慧健康社区:城市将建基于社区的健康福利和疾病预防机制之上,利用数码技术赋能个人积极管理自身健康和福祉。智慧健康社区概念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公共和民营实体携手提供医疗服务,有助开发更具针对性的医疗服务,提升服务质素及资源利用效率。

3.15分钟城市:城市设计将使便利设施和多数服务分布在15分钟的步行或骑行距离内,创建一种新型社区方案。随着社区理念在中国开始兴起,社区经济的未来发展将围绕「人」的体验进行定制化场景设计,从社区团购扩展至教育、健康、低碳等不同场景。

4.低碳智能出行方式:城市将提供数码化、清洁、智能、自动和多式联运的移动出行方式,将增加步行和骑行空间。中国将新能源汽车发展置于国家发展的重要位置,推动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发展进一步加快,协助城市交通减排。

5.包容型社会:城市将具有包容性,通过提供住房和基础设施、赋予平等权利和参与权,并提供就业和机会,减少不平等现象。中国一线城市现在已开始探索及提供精细化服务,预计「体验式设计」将成为未来城市公共设施的重要元素。

6.数码创新生态系统:城市将激发创造力、吸引人才并鼓励颠覆性思维,基于创新模式方法,结合物理和数码创新(例如3D列印),实现城市发展。后疫情时期,中国城市经济转向以数码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发展阶段,同时进一步促进人才社区建设理念。

7.循环经济与本地生产:城市将形成基于生命系统的经济模式,依赖资源良性循环、共享、再利用和恢复原则,并采用本地生产模式,促进城市农业发展。循环经济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8.智慧和可持续的建筑及基础设施:城市将由可再生建筑构成,利用数据优化建筑和废物、水及能源等公用事业的能源消耗与资源利用管理。随着中国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持续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预计「建筑智能化系统」在未来城市中将愈趋普及。

9.群众参与:城市将以人为本,由民设计并为民服务(采取自下而上的方法),群众可参与生态系统的协作流程。现时,中国正不断优化地方政务服务,相信未来将有更多城市推出专项服务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建言献策和监督投诉的线上渠道。

10.通过人工智能实现城市营运自动化:城市将实现流程和营运自动化(由城市平台统筹规划),并将遵循数据驱动的规划方法。中国城市逐渐意识到要从基础设施、营运、数据的角度展开统筹,强化智慧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避免「碎片化」的低效建设。

11.网络安全与私隐保护:考虑到数据将成为城市中的商品,城市意识到数据私隐和网络攻击带来的影响,并做好应对准备。由于目前中国数据治理水平滞后于数码产业发展,强化数据治理已成为数码经济和数码产业安全稳健发展的重要手段,亟待加强。

12.利用人工智能实施监控和警务预测:城市将利用人工智能确保市民安全和安保,包括接触者自动追踪。未来,中国将通过强化智能感知设备的部署,实现全域、全量采集社区基础资讯,全维、即时感知社区的安全风险隐患。

中国城市正以更优秀的供给以满足市民需求,用更好的资源服务市民,以更科学、精细、人性化的治理解决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打造绿色生态将会是未来最重要和亟需的城市建设重点,而中国城市也要加强运用数码化手段促进城市的智慧与和谐发展,同时聚焦提高生活便利度及包容性,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