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图片由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授权发布)

中国具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大学校园也应当弘扬礼仪文明之风。为推动校园文明建设活动的进行,提高大学生对基础文明的重视程度,促进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2021年11月,在指导教师范小燕老师带领下,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以“树立文明校风,创建美好校园”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活动,该院全体志愿者积极参与。

image.png

(图片由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授权发布)

树立文明校风,创建美好校园——课堂文明

各志愿者走进课堂,提前进入教室,在不打扰老师和同学上课的情况下,对课堂上不文明现象进行抓拍和记录。课后,通过多媒体对不文明的课堂行为进行展示,呼吁同学们认真听课。

树立文明校风,创建美好校园——网络文明

负责人为同学们详细讲解网络文明有关内容,并倡导同学们在上网期间一定要遵守与网络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做到“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听完讲解,同学们交流自己获得的收获并对自己以前的不文明上网行为进行认真反思。

树立文明校风,创建美好校园——行车文明

志愿者在指定位置,对活动区域的不文明行车行为进行规范教育。向不文明行车的同学讲述不文明行车的危害性,鼓励同学们带动身边的人自觉遵守文明规则,以“关爱生命,文明行车”为理念,自觉摒弃出行陋习,坚决抵制危险驾驶行为。

树立文明校风,创建美好校园——宿舍文明

志愿者们走进乾园宿舍,对宿舍中各种不规范的用电现象加以指出,并向同学们宣讲宿舍用电、防火等安全知识,提高同学们的自觉性,为营造完美舒适的宿舍环境带来一份保障。

树立文明校风,创建美好校园——用餐文明

志愿者们走进乾园餐厅,号召同学们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积极进行光盘打卡,督促学生使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光盘习惯,改正浪费粮食的不良习惯,做一个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

树立文明校风,创建美好校园——举止文明

志愿者在各自工作岗位,将自己负责区域内摆放位置不合理的自行车、电动车和共享单车摆放规范,并对部分车主进行劝导,带动更多的人一同为创建文明校园添砖加瓦。

天下大事,必行于细,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文明建设,从小事做起,将思想道德规范付诸于行动中,作为家中学子,国之栋梁,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提高自身文明素质,是我们的必修之课。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打造文明校园。(张红刚 范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