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气象局官方消息,近日,中国气象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和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水平显著增强,气象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气象强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具体指标包括:24小时城镇晴雨预报准确率从85.9%提升到90%,24小时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从89%提升到92%,24小时台风路径预报误差从70公里降低到65公里,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从38分钟提前到45分钟,全球数值天气预报可用预报时效从7.8天提高到8.5天等。

围绕目标,《规划》明确了六方面发展任务。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气象科技自立自强。重点包括组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国家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二是促进陆海空天一体化,发展精密气象监测。重点包括优化综合立体观测站网,发展先进观测技术装备,健全集约高效观测业务。三是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精准气象预报。重点包括发展高水平的数值预报,完善智能数字预报业务,加强预报业务智能协同。四是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发展精细气象服务。重点包括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增强应对气候变化支撑,强化生产发展气象服务,深化民生气象服务,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五是激活数据潜能,推动气象信息化建设。重点包含提升气象大数据应用、建设数字气象基础设施、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三项主要内容。六是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提升气象治理效能。重点包括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加强行业管理和社会管理,统筹气象事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