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溪市文坊镇东际村立足当地丰富的水木资源和相对冷凉、昼夜温差大的气候优势大力发展香菇产业,并于2018年成立了东际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主要经营白茶、食用菌(香菇、竹荪菇、木耳),年均利润10万元。但受“没钱办事难”、“还款来源难”、“融资担保难”等主客观因素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尽管有了较大发展但自身“造血”功能并未被完全激活。为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贵溪市文坊镇东际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抢抓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发展机遇,成功利用农村产权抵押担保以流转土地为抵押物向鹰潭农商行银行贷款200万元用于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创鹰潭市村集体经济组织抵押融资单笔最高金额记录,也探索出农村集体经济借助银行资金发展壮大的新路子。

image.png

(张涵摄影 贵溪市金融办授权发布)

一是选准产业有思路。鹰潭市花桥水库重大项目落户文坊镇后,大片的菌菇基地被征地拆迁,菌菇市场供不应求。东际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把握机遇,计划向银行机构融资对现有用菌种植规模进行扩大,从而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申请贷款前,合作社对融资利息和菌菇利润进行了详细测算,确保利润足够还本付息,投资可行。

二是民主决策有保证。根据合作社章程,所有投资、资产处置及抵押事项均需经过合作社股东大会投票表决。东际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依据章程要求及时召开合作社成员(代表)大会,对合作社关于扩大菌种植规模投融资议题进行讨论和表决,并获得三分之二成员(代表)以上通过,为后期银行贷后管理和资产处置的合规性扫清障碍。

image.png

(张涵摄影 贵溪市金融办授权发布)

三是同心同力有担当。由于村集体经济的收益归集体所有的特殊性,“谁来”担保的问题成为束缚村集体经济抵押融资的瓶颈。经过文坊镇政府、东际村村委会和合作社理事会的反复讨论,决定由合作社的法人代表、监事长以及部分合作社成员为担保人进行抵押担保,同时镇政府出台了配套村集体经济壮大奖励措施。既解决了“融资担保难”的问题,又压实了合作社负责人身上的经营责任,真正做到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

四是风险控制有方法。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价值认定和处置风险往往是银行机构审批放贷的重点也是难点。鹰潭农商行一方面将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租赁价值与土地上修建的农用设施价值进行叠加;另一方面,充分运用“财政惠农信贷通”,通过“产权+信贷通+担保”三方融合的方式对潜在风险进行控制,从而实现风险与效益的平衡,达到提高贷款经济效益的目的。

目前,东际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通过探索抵押融资模式,现已带动50户农户(其中15户脱贫户)就业,预计可年产菌棒100万棒,年产值达600万元。通过文坊镇东际村探索的抵押融资模式,贵溪市积极推广,陆续在金屯镇南畈村、志光镇胡石村和塘湾镇芦甸村等地进行实践,累计融资约800万元,惠及农民400余户,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供稿:贵溪市金融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