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家长,常年在外打工,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线上筑梦课堂的志愿者们,利用课后空闲时间,通过网络陪伴孩子们看书、学习,既让孩子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有能让孩子不再孤单,我觉得特别好。”一名家长如是说。

每天晚上7点,是孩子们的幸福时刻,打开手机,连上网络,与视频那头的志愿者老师亲切问好,随即40分钟的线上课后辅导拉开序幕。志愿者老师为受助学生检查辅导家庭作业,引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改善学习习惯;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团队课,设置爱国教育、安全教育等13个主题分享会,讲解革命故事、感受红色文化;每周定期开展线上分享会,总结学习成长经验,提供心理咨询辅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图片由盐池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授权发布)

“我们的线上公益课堂,积极对接武汉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采取校地合作模式,通过微视频授课、线上互动交流等形式来开展课程教学。非常开心的是,大家的学习热情特别高涨。”晨光公益协会发起人侯老师告诉记者,虽然不能真正和孩子们面对面,但依然要做到课程有计划、教学时间有规律,学习效果有提升。截至目前,已开展5期,共1000余名中小学生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教学辅导,累计授课时长4.5万余小时。每次“线上公益课堂”开课,群里都有上百名孩子和家长参加,大家都纷纷点赞,认为非常有意义。

(图片由盐池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授权发布)

(图片由盐池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授权发布)

今年以来,盐池县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政策,做到三个坚持,打通课后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坚持“统”“分”结合抓筹划。上学期按照每生每天0.5元标准,将课后服务补贴纳入财政预算,上学期累计投入160余万元;把课后服务工作与学校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学生实际等紧密结合,统筹学校管理、人员、场地等资源优势,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安排符合学生身心发展和兴趣爱好的课后内容,注重培养和发挥学生特长,推动学生在知识巩固、阅读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有所提高。二是坚持“收”“放”结合抓落实。深入开展以建档立卡户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为主的课后服务工作,提前征求家长意见,主动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采取家长申请,班级审核的管理方式,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孩子是否参加课后服务。创新校园作业管理方式,强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规范作业布置,严控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3—6年级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控制在1.5小时以内;对“全国校外监管服务平台”激活的41家学科类、19家非学科类线下校外培训机构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取缔学科类31家,对照标准要求严格规范非学科类培训机构19家,整治学科类培训机构10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为87.8%,有效减轻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切实解决学生、家长、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坚持“严”“实”结合抓效果。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内外资源,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将课后服务从校内扩展到校外,满足青少年多样化需求,为学生提供课后看护及作业答疑、课外阅读、科普、体育、棋类、艺术等课后服务。各校成立兴趣小组、社团共计400多个,兴趣小组、社团每班约45—50人,学生根据特长爱好自愿选报兴趣小组或社团,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

(图片由盐池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