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阳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深化简政放权、提高行政工作效率、优化服务水平为目标,锐意进取为工作目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健全组织机制。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主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政府办副职、市监局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全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目前共有30个部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

强化业务提升。一是制定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明确各行政执法部门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建立“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数据库,实时更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规范“双随机”抽查细则。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和操作指导。针对各部门重视程度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开展培训活动;对各部门制定抽查任务、实施现场检查遇到的问题,积极加强业务指导,帮助部门顺利开展抽查工作。

强化统筹协调。一是把握整体进度。指定专人负责“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落实进展,不定期统计各部门抽查工作情况,将各部门年度抽查计划与实际落实情况进行对比,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抽查工作,确保各部门落实抽查工作达标。二是进行工作通报。不定期对各部门工作进度进行统一通报,明确各部门具体工作进度,指出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不断加压促进各部门思想重视,充分落实。

组织检查行动。目前,各成员单位通过内部抽查各类市场主体780户,对通过经营场所无法联系9户已列异、公示,对存在问题的63户已责令改正并公示;组织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10次,抽查各类市场主体73户,将通过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6户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公示,对发现问题的18户已责令改正,并公示。

下一步,曲阳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继续完善相关机制,指导各成员单位本部门及跨部门随机抽查工作。持续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抽查模式,推进部门内部“双随机”抽查、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常态化,实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许俊桥 田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