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县职教中心是教育部评估认定的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全国县级职教联盟首批会员单位,河北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名牌学校,在校生规模接近4000人。该校围绕教学诊断与改进、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学校未来发展三方面需求,引入先进管理体系,强化内涵建设,确保办学质量持续提升。

image.png

(图片由故城县职教中心授权发布)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各项管理,提升办学质量,加强内涵建设,完善制度体系,明确责权,规范流程,强化执行,建设数据监测与诊改体系,建立健全决策、实施、管理、监控、激励、保障各个环节有序运行,该校启动了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全体行政人员和教师都经过专业的培训。基本了解和掌握了ISO9001的原则,在咨询师的指导下,在管理中来努力贯彻ISO9001质量管理基本原则和方法,将各项工作从ISO9001标准要求的来考虑,按照ISO9001体系标准先进的管理方法、先进的管理思想与学校管理有机结合,历经6个月形成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含30个程序文件)、工作标准与指南(含74个相关文件)、记录与表格(含234个相关记录)四级文件,该体系的建立与教学诊断与改进目标一致,目的相同。

image.png

(图片由故城县职教中心授权发布)

当前职业学校面临教育体制、办学方向、政策调整,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社会培训等新变化、新要求、新目标。这就要求学校要有应对变革的能力,有争先创优的意识,改革创新的气魄,追求卓越的精神,基于底线风险的思维。必须在工作过程中依据社会需要和科技进步的发展要求,不断进行调整和改革,不断学习持续改进提升。而这正是与ISO9000标准中所倡导的以顾客为导向,满足顾客要求和持续改进的思想相一致。因此,贯彻ISO9000标准,是学校与时俱进,满足社会需要的必由之路。

学校文件发布后全体教职工将按照“写应做的,做所写的,查所做的”方式开展工作,将对照国际先进的5W1H、PDCA等工作方法循环改进,确保每一项工作的开展有策划、有执行、有检查、有处置,从而达到自我改进、不断完善、持续提升的目的。(供稿:故城县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