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9时,白杨镇的小美及其父母一同走进宜阳县公安局白杨派出所,将一面印有“办案神速,尽职尽责”字样的大红锦旗赠予民警手中。这一刻,小美脸上绽露出幸福的笑容。

说起小美全家送锦旗这事,还要从11月22日晚上一个失踪警情讲起......

夜色已深,女孩失踪

image.png

(图片由宜阳县公安局授权发布)

2021年11月22日20时许,宜阳县公安局白杨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报警:女儿小美(化名)无端失踪,家人四处寻找也没结果,手机打不通,微信也联系不上。考虑小美安全,无奈之下,其母选择报警。

接警后,白杨派出所值班民警冯万安、温明涛与辅警蔡亚龙、白宝亮迅速赶赴现场了解情况。

经详细了解,民警发现小美失踪前曾在微信上与一名外省叫小东(化名)的人进行过联系。母亲发现后对小美责骂,之后小美便不见了踪迹。

之后,民警加大排查范围。经全面走访,有村民向民警反映:11月22日17时左右,曾有人见小美坐着一辆轿车离开,但去向不明。

民警冯万安、温明涛综合以上情况,判断小美坐的轿车可能与网名叫小东的外省男子有关。排查工作沿着这一线索迅速向前推进。

连夜侦查,发现线索

当晚,民警冯万安、温明涛、辅警蔡亚龙、白宝亮返回白杨派出所后,迅速调取小美所在村庄的视频监控。为了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细节,民警从22时起一直细致排查至次日凌晨1时。经过无数次视频回放,民警终于截取到数辆外省车牌号轿车。经对这些车牌号进一步技术追踪,发现一辆白色轿车有重大嫌疑。

之后,民警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对这辆白色轿车进行追踪锁定。终于在海量视频资料中找到这辆白色轿车的多张清晰画面。

经小美父母仔细辨认,坐在白色轿车上的女孩,面貌特征与小美高度相似。但此时,白色轿车早已离开宜阳……

确定小美大致行踪后,白杨派出所民警迅速调取白色轿车的车主信息。经仔细比对,发现白色轿车的车主正是外省男子小东。民警迅速拨打小东电话,一直关机;查看车辆行驶轨迹,发现该车已进入陕西。

驱车千里,跨省寻人

image.png

(图片由宜阳县公安局授权发布)

所长刘江乐了解情况后,迅速向分管局领导汇报请示,跨省寻人工作随之展开。23日凌晨,民警冯万安、温明涛稍作休整,便与辅警李姣润、白宝亮驾驶警车火速向陕西赶去。

到达陕西后,经民警进一步分析研判,发现小美乘坐的白色轿车已经到达安康市平利县。民警于是调转车头,迅速向平利县进发。在当地警方紧密配合下,民警很快联系上了小东。

在平利县公安局,民警冯万安、温明涛等人见到了小美和小东。见小美一切安全,民警一直悬着的心这才放下。

经询问,原来小美与小东在网上相识、相恋,由于小东家在外地,这段恋情遭到小美家人反对。失踪当天,见女儿又与小东聊天,父母便责骂小美。心里一赌气,小美便约来小东,二人驾车离去。坐上小东的轿车后,小美、小东手机全都关机。

“就是不想让家人联系上自己”小美赌气告诉民警。

之后,民警对小美、小东耐心说服教育,二人也充分认识到错误。当晚,民警便带着小美一路不停安全返宜。

见到女儿被民警一路安安全全带回家中,小美的父母拉着民警的手连连表示感谢。(赵利军 黄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