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下午,洛阳市总工会举行劳动关系和谐指数新闻发布会。全市18个县区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平均得分为86.25分;驻洛央企/省企及市属企业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平均得分为85.12分;新兴经济组织的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平均得分为83.89分。劳动关系总体较为和谐,职工队伍整体稳定。

image.png

(图片由洛阳市总工会授权发布)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全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本次调查涵盖全市18个县区的行政单位18家,发放行政单位问卷18份;县区样本企业480家,发放企业调查问卷480份、劳动者调查问卷26500份;驻洛央企、省企及市属企业25家,发放企业调查问卷25份、劳动者调查问卷8312份。其中,在参与调查的505家企业中,覆盖新兴经济组织企业29家,发放劳动者调查问卷738份。

为保证调查数据的科学性、全面性和代表性,与去年相比,在选取调查对象上做出了两个调整变化,一方面突出了民营企业的调查样本占比,合理降低了国有企业的占比,使得评价体系更符合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更加贴合洛阳实际;另一方面探索洛阳市新兴经济组织,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近年来,在洛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洛阳市总工会依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和谐企业活动平台,积极协调相关委局,广泛动员企业、职工踊跃参与,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中,还存在部分短板指标影响和谐劳动关系整体建设,企业劳动者满意度整体水平不高的问题。下一步,洛阳市总工会将强化问题整改、强化协商协调、强化职工至上、强化以评促优、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张红刚 张宝权 任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