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数据“活”起来,就成了会说话的“监督员”。天津市滨海新区探索“大数据+监督”模式,紧盯关键行业领域和重点人群,归集民政、人社、农委等1493家单位信息,采集基础数据及业务数据共计6573万余条,构建起涉及民政、医保、公务加油卡等多个领域的115个监督模型,形成“数据分析、发现问题、及时预警、调查处置、推动整改”一体化工作链条,为基层监督插上了科技“翅膀”,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公车油箱最大容量70升,但一次加油却超过了90余升;定位系统显示车辆在机关,但对应的加油卡却在54公里外的加油站使用;有的公车一天之内连续加油两次……在大数据的“显微镜”下,这些公务车使用中的“猫腻”暴露无遗。

在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过程中,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以公务车加油问题为切入点,协调相关部门提供基础数据,联合区委网信办开发“公务车加油卡监管系统”,建立车卡分离、节假日加油、市外加油、加油消费异常、加油品类异常等5个模型的分析库,充分运用“采集数据——模型比对——线下核实——反馈纠正”模式,让隐形问题现出原形,部分派遣制驾驶员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或赚取里程补助等问题立即浮出水面,9名工作失职失责的管理人员被立案问责,追回违规资金53万余元。

“在问题线索查处过程中,我们还督促驻在单位出台公务车使用管理规范,推动从制度上堵住漏洞。”滨海新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滨海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及时制定《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强化对全区公务用车的统一业务指导管理,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篱笆。

“民政板块”是滨海新区大数据监督平台的重点之一,该板块建立了高龄老年人健康关爱金、低保救助、残疾人救助等5个项目。

以“算力”补充“人力”,打破“数据壁垒”,连通“信息孤岛”,智能化碰撞分析数据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发现潜在问题,让监督更高效更精准更有力。以高龄老年人健康关爱金为例,大数据监督平台共归集民政、财政系统各类数据230多万条,通过大数据“监督网”过滤筛查,死亡后发放、未到年龄领取、超标准领取等异常情况都被一一筛出、无一“漏网”。

排查中发现部分单位不同程度存在死亡后继续发放高龄老人健康关爱金的问题,其中死亡12个月以上仍在发放的就涉及138人,金额35万余元。

“通过大数据监督,切实把群众应得的‘政策奶酪’还给群众。”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保障室负责人说。截至目前,通过大数据监督平台已发现民生类问题线索708个,全部移交案件监督管理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