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下午,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办,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协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本次座谈会主题为“保护青少年普及性教育终结艾滋病”。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张庆黎出席座谈会。

今年是艾滋病病毒流行40周年,艾滋病防治仍然是全球重要的公共安全问题。目前,我国艾滋病流行面临一些需予重视的新情况,青年学生成为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高发人群。

全国政协社法委主任沈德咏在会上作主旨发言。他表示,遏制艾滋病传播并努力终结艾滋病流行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内在要求,加强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和教育是遏制艾滋病传播的基础性工程,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和教育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人民政协相关单位应充分发挥职能和优势,积极参与到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和教育工作中去,为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工作更好地沟通协商,更好地建言资政,更好地凝聚共识,为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如期完成在中国终结艾滋病的历史使命作出应有贡献。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是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一个重点领域。宣传教育是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最重要的手段,也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社会力量。要通过开展性教育与人文教育,引导青少年主动学习艾滋病防治知识,树立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从而筑起艾滋病防治的坚固防线,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会上,还举行了“终结艾滋病性教育与人文教育普及活动”启动仪式。

全国政协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主持座谈会。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青爱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顾明远,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张银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部分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国家相关部委、社会团体有关同志以及专家学者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