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一项发表在《科学报告》上的研究,一个由猛犸象骨制成的带有装饰的椭圆形象牙吊坠,其年代可追溯至41500年前,代表了欧亚大陆上最早的由人类制作的装饰珠宝。

德国莱比锡市马克思·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Sahra Talamo和同事,分析了这个于2010年在波兰斯塔尼亚洞穴发现的吊坠,与这个吊坠一同发现的还有一个由马骨制成的锥子。

研究人员通过先进的放射性碳测年方法确定吊坠、锥子和骨头碎片的年代为旧石器时代早期(距今4.2万至3.7万年之间),这种测年方法通过检测放射性碳的数量确定有机样品的年代。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物品是欧亚大陆已知人类装饰珠宝的最早证据,也标志着人类进化中象征性行为的出现。

吊坠的装饰包括由50多个穿刺痕迹组成的不规则环形曲线,以及两个完整的孔。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压痕图案与在欧洲发现的年代更近的珠宝图案类似,可能代表了狩猎计数(一种数学计数系统)或者月亮标记(与月亮或太阳的月周期相对应)。

研究人员指出,与吊坠和骨锥一起发现的动物骨头可能表明,随着人类向欧亚大陆扩散,他们在41500年前已经开始制作小型可运输的艺术品。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1-01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