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厨房液化气泄漏,可燃气体探测仪发出报警”,烟台开发区某涉氨制冷企业食堂厨师闻到后厨有异味并听到警报声后,第一时间报告后勤部部长。后勤部部长立即知会人员疏散,并上报总指挥,总指挥安排疏散救护组拉起警戒线,立即关闭设备,停止作业,采取防爆机械通风等措施稀释现场泄漏气体的浓度,并安排应急救援组对现场进行检查,作出紧急处置。原来,这是烟台开发区某涉氨制冷企业组织的一次燃气泄漏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由烟台开发区涉氨制冷安全生产指挥部和城镇燃气安全生产指挥部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假定公司厨房液化气瓶连接处的阀门松动,导致液化气泄露。

“为进一步强化涉氨制冷企业应急预案管理和应急演练工作,我们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涉氨制冷企业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指导企业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并按要求对应急预案进行培训、演练。针对部分企业使用燃气的情况,为了加强燃气安全监管,我们联合城镇燃气安全生产指挥部有关工作人员,对涉氨制冷企业燃气泄漏应急演练进行现场指导,进一步规范企业燃气安全管理”,烟台开发区涉氨制冷安全生产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烟台开发区涉氨制冷安全生产指挥部和城镇燃气安全生产指挥部联动式办公,聚焦涉氨制冷领域安全监管,扎实开展联合检查、应急演练、教育培训等工作,确保涉氨制冷领域生产安全。(孙剑萍 任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