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县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秉承“政府搭台、部门服务、企业唱戏”的建设理念,整合县域资源,投资60亿元,着力打造总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的景州双创示范基地,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切实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固好基、铺好路。

政府牵头搭好发展平台。一是健全组织强保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降低运行成本、激发市场活力,该县成立了双创基地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景州双创示范基地的整体推进和建设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将景州双创示范基地涉及的征地清障、房屋拆迁、规划设计、手续跑办、招商引资、临时道路和厂房建设等任务,全部分解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名下,建立动态推进台账,明确任务职责和完成时限,研究推进措施和解决办法。二是加强调度勤指导。多次外出取经,考察学习双创基地建设思路,借鉴优秀基地经验做法。全县以任务分解为基础,成立若干个工作组,每组指定副科级以上领导负责,全部现场办公,一线推进,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汇总,定期召开班子会,集体会诊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和办法。明确建设目标、建设重点、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三是协调推进解难题。落实县领导项目包联责任制,建立住建、发改、自然资源、环保等相关部门常态化沟通和协调机制,畅通联络,以便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如期完工。

部门联动打造亮点服务。一是做强创业孵化载体。充分发挥双创基地对万众创业的引领示范作用,为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平台和服务。在规划之初就确定建设双创服务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服务载体,可在技术培训、法律咨询、金融支持、商贸会展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共享服务。同时双创基地建有大小车间39个,可供47个中小企业生产使用。车间建设实行联共体规划,内部独立分割,企业筹资,政府建设。建成车间按照产业集聚原则进行统一分配,避免企业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截至目前,已形成橡塑制品、新材料、密封件、科技制造、液压技术等5类产业集群,成为中小企业向更高创业领域迈进的孵化载体。二是创新基地运作模式。在基地建设之初就实行市场化公司管理,由景州镇政府注资,成立景县尚元城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这一国有独资公司,通过劳务派遣形式招聘工作人员,实现专事专管。公司全权负责立项备案、规划环评、土地手续及规划、设计、造价、财政评审、公开招投标和后期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企业入驻基地仅需缴纳土地保证金。同时,公司针对不同入驻企业制定一对一帮扶政策,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等各个方面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入驻投产前中后期各类困难和问题,打造中小企业发展沃土。三是探索改革服务机制。在基地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扎实推进项目审批“一会三书一证”改革。积极推行网上办理和不见面审批,着力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压减审批时限,不断缩减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各项手续跑办时间。基本实现企业注册登记线上办理,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全部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为基地建设手续跑办提质增效。基地建成以来,中小企业将生产所需设备搬迁置办妥当后即可直接入驻投产,无需跑办各类手续。同时,为加快企业初期发展进度,实现高质量生产赋能,对入驻基地的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包括按比例返还部分税收额、减免部分水电费、优先保障企业供电等,持续做好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企业入场蓄牢发展后劲。一是狠抓项目准入管理。在双创基地规划建设之初就定好管理办法,坚持企业准入“六优先一禁止”。六优先是:小微工业实体项目优先;节能环保项目优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优先;科技型成长型项目优先;隶属高精尖技术工艺、购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或外向型项目优先;依法纳税无不良信用记录实体企业优先,一禁止是:严格禁止高污染、高耗能、低产出和信用记录不良企业入驻基地,确保基地引进的项目发展后劲足,环境污染小。二是狠抓企业准入筛选。坚持实行企业入驻基地预报名、早审核、抓落实,为有入驻发展意愿的企业,统一组织开展双创基地发展规划专题讲解会,帮助企业多角度、多层次深入了解建设双创基地重大意义。对自愿报名申请入驻且通过初筛的企业,首先组织缴纳土地保证金,之后提交预发展项目资料,并报送企业发展规划。由双创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审核后,提交县政府组织发改、国土、住建、科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审批,最终确定入驻基地企业名单。三是狠抓基地科技支撑。构筑产学研融通体系,支持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纳入企业示范基地人才储备和合作计划。持续强化“双创”基地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先后帮助企业在京津沪深等地建立校企研发机构50余家,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40多所高等院校建立长期稳定的技术协作关系,与20余所高校合作建立本地校企科研小型基地,为企业发展持续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供稿:郑蕊 张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