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国务院大督查,确保税收政策能够在基层落实到位。省局陆续下发政策落实任务,此次政策落实任务涉及基础风险点多,核实项目繁杂,需群策群力,共同完成。共接收5批次任务,共计223条。

为提高此次政策落实任务的完成效果,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在任务布置方面唱好四字经,充分发挥各科室优势,确保任务圆满完成。一是业务的“精”。此次政策落实既有增值税政策方面的落实情况排查,又有涉及社保金、残保金等方面的非税科精管业务,既有涉及环保税方面的减免政策,又有涉及退税业务的流程监管,因此,主管科室涉及到税政一科、税政二科、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收入核算科,这些政策科室熟知税收政策,能为此次任务提供更好地政策解读,确保企业能够按照要求应享尽享,最大限度享受税收政策红利。二是同纳税人接触“密”。此次任务核查工作属于基础风险点的排查,主要与企业日常税收政策享受、落实有关,任务量大,需要被提取数据的纳税人进行配合,因此,政策落实任务的具体应对工作交由同纳税人联系最为紧密的税源管理一科来应对。三是任务完成“急”。政策落实任务共分为五个批次,最多的一个批次涉及111户,需要在9个工作日完成,第二批次同第三批次一起下发,要求在4个工作日完成,第四批下发92户,需要在5个工作日完成,再加上市局要求在完成时限之前办结任务,如此快节奏的工作效率,要求我们各司其职,最大发挥科室效用,先由税源管理科加班在任务时限内提前完成任务核实,进行推送;再由风险点对口政策科室对任务完成质量进行把关,最后由风险管理科整体查看、闭环管理、推送上级,完成任务的最后一环。四是任务督导“专”。任务的完成并非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政策落实任务暴露出企业招录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失业人员扣减增值税政策的问题,还需对纳税人进行后续辅导,确保纳税人政策享受所需的证件齐全,做到应享尽享。后续督导工作由纪检组下设的纪检专员进行日常督导,确保相关政策科室对纳税人进行正确的辅导,让辖区91户企业尽快享受相关政策红利,也避免类似风险点在今后的任务下发中再被提取。风险点的排查从来都不是一个科室的工作,事关全局发展的大局,需要税源管理科室加强日常的基础管理,政策科室及时向企业传达最新的税收政策,风险管理科做好风险点的筛选及推送,纪检组以“一案双查”加强督导,环环相扣,确保风险任务出色完成,风险点应清尽清。(供稿: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