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岱宗,男,中共党员,现年41岁,平原示范区组织人事局组织科科员。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娄岱宗同志在工作中处处发扬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团结拼搏。尤其是在2021年抗洪救灾、巩固脱贫成果、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等几项重大工作中,他坚守岗位,扛起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展现了新时代驻村干部的风采。

一、防汛救灾,守护是最安全的港湾

2021年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席卷了中原大地,连日的阴雨天气对人民群众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浸泡的家具、倒伏的庄稼、裂缝的墙体都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

面对这种情况,驻村第一书记娄岱宗同志不辞辛苦,不畏危险,帮助小新庄村民堵水排涝,抢险救灾,确保全村群众无一人受险。大雨过后,是防涝减灾的关键时刻,他第一时间来到田间地头查看受灾情况,协助民政、应急等部门开展受灾核查。借来大功率抽水泵将300余亩的浸泡田地,仅用一天时间就排完水。随后又逐户走访,稳定受灾群众情绪,安排村两委进行卫生整治,引导群众展开灾后自救。在他的带领下,小新庄村将此次洪涝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桥头堡作用完整体现。

二、整顿治理,职守是最娇艳的花朵

按照工作要求,需派一支驻村工作队到桥北乡小新庄村驻村,组织人事局娄岱宗主动请缨,迎难而上。驻村后,为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娄岱宗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进行了逐户走访,村内大事小情了然于胸。随后对症下药,与原村“两委”班子成员座谈,与老村委主任、老党员、群众代表进行逐个访谈,特别针对怎样选好配强村级班子,谁做事公道正派、能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等,做了详细调查摸底。并制订了一套具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目前村干部值班、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极大提高,村干部责任心明显加强,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驻村工作期间,娄岱宗同志努力做到生活上低要求,工作上高要求,纪律上严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了工作基本要求,力求做好“三大员”,树“五真”形象,做“五好”村民,做到了“五天四夜”“四点要求”“四个不准”。为和群众打成一片,他牺牲晚上休息时间,认真学习各种政策、涉农文件和各种农业科学知识,不断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一年多来,在娄岱宗同志的带领下小新庄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树立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并为小新庄村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成为小新庄村民心中“治乱的利刃,发展的指挥,安乐的保障”。

三、扶危济困,关怀是最温暖的太阳

2020年,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娄岱宗同志在最艰难的最后一年接手了小新庄村的驻村扶贫任务,每户贫困户他都做到每周一走访,解决问题不出周。紧紧围绕群众利益无小事,积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的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到处是他忙碌的身影。抗洪救灾,人居环境,事事留下他奔波的脚印。

在有关单位以及社会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在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筹集资金100万元修建排水沟,彻底解决村内积水问题;协调创投公司为小新庄村捐赠路边石1200米,使村容村貌得到很大的改善;为全体村民举办招聘会,使16名村民找到了满意的岗位,增加了收入;为贫困户寻求就业岗位5人次,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问题;帮助贫困户售卖农产品5万余元;为边缘户讨回被拖欠的全部工资近两万元;为贫困户捐赠简易厨房两所;组织村民接受农产品种植指导两次等等一系列工作,使小新庄村村民的幸福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以执着恪守信念,以责任感染众人,以言行诠释感动,以奋斗书写青春。他用心和行动向向大家深刻阐述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担当。(陆建斌 李修朝 刘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