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网济南市莱芜区供电公司经研所以“五招联动”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员工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反腐拒变思想防线。

一是常念思想“紧箍咒”。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做好警示教育宣贯学习,确保文件要求落地、落实、落细,真正学懂、弄通、吃透文件精神,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做到“知行合一”,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的弦。

二是系好责任“风纪扣”。车间层面开展“严纪律、正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号召车间全员以案为戒,主动签订责任承诺书,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坚守法律、纪律“底线”,修身律己保证自身安全,谨言慎行维护企业形象;班组层面及时了解班组员工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在纪律监督实践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堵点,对错误认识不到位、思想转化不彻底、甚至对工作纪律消极懈怠的,严格监督,加大转化帮助力度。

三是烹好廉洁“特色餐”。车间倡导廉洁文化,提升员工廉洁意识,通过漫画、书法、手工作品、厨艺展示等多种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扩宽廉政特色文化活动渠道,吸引更多的员工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中来,以浓郁的廉洁文化营造重廉尚廉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已经收集廉洁作品二十余件,择优报送六件。

四是吹响“四风”“预警哨”。紧盯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严格监督检查,坚持关口前移、主动作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积极主动做好员工的思想调研工作,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态度对员工日常工作、生活进行全方面监督、多渠道了解,及时发现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做好“第一种形态”应用,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狠抓落实,为员工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五是筑牢制度“防火墙”。结合工程设计、业扩管理、合同管理、资产管理、招投标等实际工作,认真梳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清单完成情况,深化“四度四化”党风廉政工作常态机制,以创新的思路做好制度执行;畅通员工电话、微信、邮箱等多种举报渠道,员工之间形成相互监督机制;加大廉洁防控力度,在车间微信群每周推送一期廉洁提醒,潜移默化的警醒员工保持廉洁从业的常态化、长效化;建立业扩设计项目履责过程管控记录,有理、有据、有节的开展设计服务工作,坚决杜绝服务质量事件的发生;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队伍稳定。(李本政 亓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