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县人民法院喜泉人民法庭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法治需求,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要求,不断加强法庭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应用,不断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取得新成绩。目前,喜泉法庭配备1名员额法官、2名书记员、1名安保人员及1辆警车。2020年受理案件205件,审结203件,结案率99.02%。

一、抓好多元解纷,让司法利民“实起来”。喜泉法庭每年受理的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土地流转纠纷多达40余件,工作中注重联合人民调解员、司法助理员、乡镇干部,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2021年3月受理了一起涉及70余亩耕地的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该案诉讼成本高、诉讼周期长,且涉及环境污染鉴定,为妥善化解纠纷,法官联合镇村干部、司法助理员深入现场开展调解,通过耐心调解,最终6家造成污染的砂厂(被告)承诺以资助的形式对建档立卡户(原告)每年补偿相应经济损失并现场给付了当年的补偿款。法庭干警注重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采取“走出去”的方式,每年为乡镇村组、人民调解组织、司法所、卫生院开展工作提供法律咨询30余场次,教育引导辖区干部群众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努力将纠纷化解在一线和萌芽状态。

二、用好信息技术,让纠纷化解“快起来”。喜泉法庭充分运用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近年远程视频会议、在线庭审、互联网庭审直播、裁判文书网上公开等工作均有序开展,实现了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2020年以来,庭审直播153场次,文书上网243篇,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运用“微信视频调解+录屏软件同步录音录像”的庭审方式,在线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余件,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又规范高效地为当事人提供了司法服务。同时,法庭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做到审判流程管理精细化,将立案、审理、裁判、结案、归档等环节全部纳入流程节点监控范围,对延长审限、扣除审限、中止审理等重点流程节点加强监控与动态跟踪督导,并完成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实现了电子卷宗智能编目、网上阅卷和电子卷宗归档。

三、做好便民措施,让诉讼服务“暖起来”。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喜泉法庭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出发,在细微处体现人文关怀。法庭每年审理涉“三农”纠纷达70余件,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诉讼,积极开设“巡回法庭”,把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做到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少等一分钟、少费一份心、少误一份工”,如2021年5月对涉及到14户建档立卡户的危房改造工程款案,法官深入农户所在村组设立“巡回法庭”进行审理,经耐心释法说理11户群众当庭履行了给付义务,案件的妥善审理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针对辖区群众对诉讼程序不了解的情况,法庭印制了司法便民服务卡,当事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照开展诉讼事务;疫情防控期间免费向来法庭的当事人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满足了当事人的及时所需。针对辖区婚姻家事纠纷最多的趋势,升级改造家事法庭,精心设计和打造“家庭式”解纷场所,努力营造柔性温情的诉讼氛围,法庭全方位、零距离服务辖区群众。(祁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