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林东村党支部书记孙喆(右)与施工方商讨车间建设事宜 图片由武强县委宣传部授权发布)

走进武强县林东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敞干净的水泥村道,在村子的西北角,村集体车间在工人们紧张有序地施工中逐步成型。“最近刚把村东的路修了,谋划建设了租赁车间,投入使用后能够增加村集体年收入4.5万元,现在我们村班子干劲特别足,唯旗必夺!”林东村党支部书记孙喆说。他提到的“夺旗”,指的是该县正在开展的“双提升、一夺旗”活动。

image.png

(林东村集体经济车间正在紧张施工中 图片由武强县委宣传部授权发布)

今年以来,武强县着眼发挥村级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了以“阵地提升工程、素质提升工程、争先夺旗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双提升、一夺旗”活动。阵地提升工程重点围绕功能齐全的村“两委”活动室、高效便民的村级综合服务站、设施完备的中心广场、健全完善的网络平台等十项内容,逐项细化标准,夯实村级党组织“硬基础”;素质提升工程重点围绕素质过硬的“领头雁”、坚强有力的支部班子、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适合村情的致富产业等十方面,强化工作举措,增强村级党组织“软实力”。同时,为营造创优争先浓厚氛围,该县在村级党组织中大力开展夺旗行动,对表现优秀的党支部,授予“流动红旗”。

为推动“双提升、一夺旗”活动落地见效,该县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按照“主抓示范点、延伸示范线、扩大示范面”的工作思路,在全县范围内选取24个村作为第一批党建示范村,通过县财政支持、党费支持、乡镇自筹等多种渠道整合资金,强化资金支持。举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分2期对238名村支部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先后组织40余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分批次赴邢台前南峪、山东烟台等地参加“省级万人示范培训班”,50名企业家型党支部书记赴饶阳县参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班培训班,切实提高他们的实战本领。同时,结合“1+10”党员联系户制度,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防汛等重项工作中,主动认岗定责,比干劲、比担当、比贡献,进一步增强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的行动自觉。

“乡村要振兴,得有个好支部。我们开展‘双提升、一夺旗’活动,目的就是牵好组织振兴这个‘牛鼻子’,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让支部当好乡村振兴的领路人。接下来,我们还将举办村党支部书记‘擂台比武’大赛,推动村级党组织在比学赶超中提能力、强担当。”武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秋林说。(供稿:李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