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份以来,洛阳市公安局瀍河分局瀍河派出所塔西警务室因案件高发被市局定为高发案社区警务室。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整治措施,明确整治进度,分析原因、定期总结,将“压发案”与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相结合,有序推进高发案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image.png

(图片由瀍河派出所授权发布)

一、上级党委高度重视高发案整治工作

2021年10月8日,张武清副市长到塔西警务室调研督导高发案整治工作,对整治工作提出了意见。一是警务室要加强与社区的联动与配合,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明确领导责任,完善措施机制;二是联合政府协同发力,及时向瀍河乡及区政法委提交治理工作报告,向乡镇(街道办事处)发送挂牌整治工作提示函,提请政府、办事处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协调各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推进高发案社区、治安乱点治理工作;三是加强警情研判、加大巡逻力度。

11月18日,分局协调区委政法委组织召开平安建设“三零”社区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各乡(街道)负责人、各社区书记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紧紧围绕冬防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整治隐患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派出所与社区联合行动启动了联合巡逻、防控。11月17日、20日,两次召开党委会和高发案整治现场会议,确立2021年辖区发案数要比2020年下降的工作目标,建立警情分析研判制度,全面排查治安隐患、加强治安管控力度、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通过扎实细致有力的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侵财类、电诈类案件发生,最大限度地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image.png

(图片瀍河派出所授权发布)

二、协调社区力量加强宣传和巡逻防控

一是警民联合组建义务巡逻队。派出所与各个社区居委会沟通,组织辖区物业、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组成专业巡逻队伍50人,分批次时段在辖区易发案地段开展徒步巡逻防控。

二是分局专业巡逻队加强夜间巡逻。分局巡特警大队每天安排2辆6人在各个高发案站点临时定点布控、巡逻,震慑犯罪,杜绝侵财类案件发生。

三是在辖区小区内、地铁站站点张贴防盗标识,悬挂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安全防范提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防盗意识。

四是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建立公安派出所、街道办事处流动人口信息动态交换制度,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全面排查掌握外来人口和出租屋的基础信息,全面排查掌握外来人口中的前科劣迹人员、违法犯罪人员。

五是加强城乡治安防控。派出所与分局巡特警大队联合推进“智慧街面巡防”建设,加强专群结合、视频实兵结合的联勤联动,实行棋盘式布警、网格化巡逻、扁平化指挥,加强夜间、背街小巷、餐饮娱乐场所等案件多发时段、区域巡逻防控力度,提高会面见警率和管事率。

六是切实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识别和防范网络诈骗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进一步强化了居民的防范意识,构筑坚实的思想防线,有效提高了群众对电信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

image.png

(图片由瀍河派出所授权发布)

三、各部门联动逐项分析原因落实整治

一是澄清发案底数。塔西警务室从110接出警系统中过滤出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连续三年每月治安案件及刑事案件底数、案件类型,通过每月发案同比,发现90%的现发案件为电信诈骗案和地铁站附近电动车电瓶被盗案。

二是针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塔西警务室民警及辅警建立反诈骗微信群68个,坚持每日更新最新电信诈骗信息,提高辖区群众防诈骗意识。同时建立电信诈骗案件回访制度,针对每个受害人,宣传预防电信诈骗方法,建立回馈机制,一旦发现周围有相同情况,及时汇报。积极与三个社区居委会沟通,在塔西花园小区,穆斯林新村,塔西月集会等人员密集区域采用张贴宣传标语、拉横幅、喇叭循环播放、张贴被诈骗案例,推广国家反诈骗APP等形式,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反诈骗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三是针对新增发案主要集中在地铁口,公交站台附近。我局积极与区政法委等部门沟通,在高发案地段,安装监控设施,争取做到无死角,无遗漏,给犯罪分子以震慑,也为后续案件侦破提供基础。

据了解,2021年1月1日洛阳市公安局瀍河分局瀍河派出所正式成立,全所民警辅警共50余人。瀍河派出所下辖四个警务室(恒大、小李村、旭升、塔西)共管理十个社区,面积12.3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0万余人。寺院7个,企事业单位19个,学校幼儿园28个,卫生院诊所医院29个,大型市场2个,居民小区29个。瀍河派出所全面加强内部管理工作,从抓警容风纪到抓内务卫生管理,从警务车辆管理到值班备勤驻勤管理,都建立了相应的工作管理制度,以检查考核为手段,以树立榜样为引领,建立长效机制,特在此次市局“亮剑”百日会战活动,瀍河派出所所长丁俊钢带领班子成员积极谋划,迅速部署,要求全警动员,凝心聚力,全所上下“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都是战斗员”,使得风险隐患清仓见地,精准综合打击成效明显。查找短板,明确发力方向。瀍河派出所日常警情数量位居全局之首,全市派出所前三,通过联系社区、乡办,协调成立专职巡逻队,以案件多发区域、时段为重点,覆盖全辖区加强巡逻防控,并要求在加强巡逻防控的同时主动出击,精准打击,既要破大案,也要管小案,深挖线索等一切手段。迎难而上解决个性问题,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自10月战役以来,该所刑拘8人,移送起诉12人,取保候审6人,行政拘留9人,强戒2人(吸毒),警告17家,罚款9200元。在打击和整治两个战场双丰收。瀍河派出所在市局“严高快实”的精神引领下,争取在下一阶段战役中,取得更高突破。(张红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