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津已经进入候鸟迁徙过境高峰期。记者从2021年天津市“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今年秋季以来,位于渤海湾西岸的天津北大港湿地过境候鸟数量已接近40万只。

初冬时节,记者在北大港湿地看到,芦苇摇曳、水波粼粼,成群的候鸟在水面嬉戏、觅食。长期关注该湿地候鸟迁徙情况的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讲师莫训强说:“今年秋季以来,我们在北大港湿地已观测到130多种鸟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60多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小天鹅、白琵鹭、震旦鸦雀等达到上千只,另外还有白鹤、遗鸥、卷羽鹈鹕、黑翅鸢、白尾鹞等珍稀鸟类也纷纷现身。”

据了解,天津是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的重要停歇地,每年都有数百万只候鸟迁徙过境。除北大港湿地外,天津七里海湿地、大黄堡湿地、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也迎来大量候鸟。

近年来天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湿地保护工作,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吸引了越来越多候鸟驻足。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预测,11月底至12月下旬,天津还将迎来大量迁徙过境候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