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温馨和煦,点亮农家金色生活。

11月24日,跟随合阳县县委宣传部部长李小鸽一同前往和家庄镇调研乡村振兴。一路上,冬日的田野早已告别了忙碌,安静而空旷。和家庄镇和家庄村的中药材加工基地里,高高摞起的黄芩吸引了我们的目光。除土、去杂质、筛选、切片、烘干、装袋……旁边完整的流水作业线上,工人们正在进行黄芩中药材的粗加工。温暖祥和的村庄里,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草药的甘苦中,洋溢着苦尽甘来的幸福。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热气腾腾的劳动场面舒展着美丽乡村的新画卷。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和家庄镇,面对全镇五万亩药材,依托资源优势,立足产业振兴,把加工厂开在田间地头,方便了农民卖药材,撑起了农民群众的“钱袋子”。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走进群众,才能真实的看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李小鸽与大家亲切交谈,得知工人们都是村里的农民,在这里打工,每天工资130元,在家门口赚了钱,又能照顾好家庭,两不误。加工厂负责人杨总介绍道,目前解决农民就业50余人,每年给村里交15万元。李部长打趣道,收购农民药材的价格要高,让群众都得到实惠,我们才会大力支持企业发展。杨总表示,价格自然比外面的收购价高很多,可实现农民每亩地增收1000元,企业的良心就是为群众办实事。

心系群众,方能坚守初心,与群众并肩,定能绘就和美画卷。走进王家庄村,擦干汗水的农民,守着冬藏,数着喜悦,在暖暖冬阳里,扎堆聊着家常,分享着彼此的丰硕收获,交流着你我的致富绝招,扬起灿烂的笑脸。王家村第一书记王纪峰来自宣传部,自有宣传人的情怀,他如数家珍的给我们分享着村里80户脱贫户的情况,一月一遍访,随时监测每户情况,绝不让一户脱贫户返贫。“既然来到村里驻村,就是群众的亲人,要经常入户跟群众拉家常,面对面交流,讲清政策,倾听诉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办好老百姓身边的事,做老百姓的暖心人、贴心人,在乡村振兴中体现宣传人的责任和担当。”李小鸽殷切交代。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来到王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家庄镇党委书记史丞华介绍了实践站的运用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多次邀请理论宣讲团、“五老”宣讲在这里进行辅导,这里已经成为党的理论进农村的主阵地。李小鸽要求,要挖掘本土文化骨干、民间艺人等乡土人才,发挥乡贤作用,增强乡村文化自信,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铸牢乡村振兴之魂。

文化广场的“独店舞台”在冬日暖阳下庄重大气,这个拥有五百余年历史的古朴村庄,在乡村振兴中熠熠生辉。让产业温暖人心、提振人心、激励人心,让文化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村民口袋鼓起来,也要生活美起来,如此方能激发出创造更好未来的不竭干劲。